信息
信息

“国有企业(上海)党建指数综合评价体系构建与应用”课题发布研讨会在沪举行

2021年10月09日 19:59:52 来源: 新华网

  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五周年前夕,“国有企业(上海)党建指数综合评价体系构建与应用”课题发布暨“书写党的诞生地国有企业党建新篇章”研讨会,于10月9日在上海大学举行。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龚思怡与京沪党建专家学者共同探讨国有企业(上海) 党建指数综合评价体系构建与应用课题。

  2017年,上海市国资委党委印发《市国资委系统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评价办法》(试行),明确了考核评价的目标和原则、对象内容、方式量化评分、组织实施以及评价结果运用,并每年结合企业实际进行修订,形成了一套党建考核评价指标体系。经过五年探索实践,在每年考核基础上,上海国企党建研究中心组织专门力量,将“国有企业(上海)党建指数综合评价体系构建与应用”列为课题进行研究。

  上海市教育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向军发布课题时介绍,“党建指数”是指对国有企业在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履行社会责任等方面提取实质性指标内容(包括规定),采用综合评价方法确立指标体系逻辑脉络,以关键绩效指标法设计指标体系的具体指标,并基于层次分析法确定权重,通过专家研讨综合研判,对各项指标设定分值,并整体构建国企党建综合评价体系。

  国有企业(上海)党建指数综合评价体系基于不同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个性化、差异化、特色化,将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原则性要求进一步明确为量化规定,充分发挥指数评价明确分值权重的定量标准优势,构建定性和定量相统一、动态考核和年终考核相结合的考核方式。体系架构以综合评价方法确立指标体系的逻辑脉络,以关键绩效指标法设计指标体系的具体指标,基于层次分析法确定权重并进行一致性检验,最终通过综合研判,对各项指标设定分值,确保国有企业(上海)党建指数综合评价体系的系统性、权威性、科学性。

  龚思怡在讲话中指出,国有企业(上海)党建指数综合评价体系是推动国企党建工作从定性评价转向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一次有益尝试。

  研讨会上,国防大学一级教授邵维正,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副院长、教授刘靖北,解放日报党委副书记周智强,上海市委党校副校长朱亮高,上海社科院研究员、原副院长何建华,国防大学教授朱少华,上海红色文化研究院执行院长、原一大会址纪念馆馆长张黎明,上海大学文学院院长、教授张勇安,华东师范大学教授郝宇青等党建专家学者,围绕“国有企业(上海)党建指数综合评价体系构建与应用”的实践探索、评价体系、价值意义等进行了交流探讨。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234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