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构筑新优势,强根固魂让“红色引擎”更强劲

2021年10月10日 09:28:47 来源: 解放日报

    蔚蓝色的地中海东南岸,一排巍峨的桥吊上有一抹“上港红”格外醒目——这里正是由上港集团采用全球最先进的港口技术投资建设及运营的以色列海法新港,标志着我国企业首次向发达国家输出“智慧港口”先进科技和管理经验。

    在申城的大街小巷,一辆辆宛如“百宝箱”的餐车成了这座城市里一道暖心的风景线,流动的“光明橙”唤醒了无数市民的活力早晨。从原材料的田头获取,精加工,再到冷链配送——光明食品集团餐车上不少“爆款”餐食代表了环环相扣的全产业链布局,诉说着一个坚定的决心:“让市民离不开光明。”

    两个鲜活案例蕴藏着一条相通的逻辑主线——强根固魂让“红色引擎”更为强劲。近年来,上海国资国企坚持“牢记使命、深化改革、守正创新、服务发展”的核心价值理念,全力推进党的建设和改革发展创新等各项工作,国有企业竞争力、影响力不断提高。在2021年《财富》世界500强榜单上,本市6家国企入选,5家国企进入全球行业排名前三;今年1月至8月,本市地方国有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51万亿元,利润总额2507.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7.8%和27.9%。

    把党建放在首位,与改革发展同频共振

    切实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公司治理全链条,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制定“四责协同”项目清单、责任清单,逐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出台建立健全巡察制度的指导意见……近年来,上海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持续推动国资国企改革发展与党的建设同频共振。

    光明食品集团党委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党建各项工作的首位。党建引领在民生保障方面有着显著意义,目前集团有550多个基层党组织、7700多名党员,他们奋斗在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第一线,活跃在农业生产、工厂车间等一线岗位。

    上港集团党委把党对企业改革发展的引领,作为发挥党委领导作用的首要工作予以推进落实。集团制定党委研究讨论“前置程序”实施办法,明确涉及“三重一大”重大问题须先经党委研究讨论后,再提交经理层、董事会决策。下属单位实行党组织负责人、行政负责人以及行政班子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为党委重大决策的落实奠定基础。

    坚持党的领导,中国太保通过建立科学有效的公司治理机制,实现党建与经营管理深度融合,确保党委在公司战略决策中的核心领导作用。同时,切实遵循金融监管要求,借助上市平台优势,不断健全权责清晰、相互制衡的“三会一层”制度,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决策保证。

    融入国家战略,保障落实重大任务

    旧区改造和城市更新事关民生改善和城市功能品质提升,但也面临着资金筹措、经济平衡、征收收尾等难题。在上海,地产集团充当着“攻坚队”角色,与相关区合作参与旧改地块达到70个,涉及动迁居民6万多户,占全市成片二级旧里以下旧改任务的60%。为了加快建设租售并举的住房体系,该集团还加大了资源资金资本投入,累计建成和在建各类租赁住房4万多套,成为本市住房租赁市场的压舱石和稳定器。

    以服务服从融入国家战略、构筑新时代上海发展新优势为目标,保障落实重大任务,上海国资国企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展现出应有的使命担当。一组最新数据提供了直观印证:市国资委系统新增投资7000多亿元,加大了对“三大先导产业”、“五个新城”、长三角等领域、区域的布局;在落实重大战略任务上,深度参与临港新片区、浦东引领区建设,正在实施和未来五年规划实施的项目超过400个;在积极发挥“人民城市”建设主力军作用上,推进实施城市功能、城市建设、城市治理、城市更新等八大领域75项重点工作,共计200多个项目。

    光明食品集团新闻发言人潘建军告诉记者,在党建引领、城市保供、城市服务方面,集团要做好三件事:“一是进一步发挥好上海这座特大型城市主副食品供应的底板作用;第二,大力推进光明城市厨房建设,让上海市民的生活更加美好;第三,积极探索光明学生餐的发展,形成光明特有的学生餐标准模式,积极践行好‘让市民离不开光明’的战略目标。”

    激发创新活力,充分发挥创新主体作用

    试想一下,强台风来袭之前,车主可以收到精准推送的天气预警短信,微信平台和朋友圈还有预警地图提示高危积水路段,可减少车辆水淹风险,防患于未然。

    这番科技感十足的应用场景,已经在中国太保产险搭建的数字营运平台上落地。就在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登陆前,该平台向沪、苏、浙、皖等地车主发送近800万条台风预警短信,而“云工兵”太平洋风险预警地图则通过历史数据精准定位,让大家“一键获取”附近易涝点信息。

    如果打开上海国资国企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一个“新”字高频出现、贯穿始终。今年上半年,中国太保启动推进大数据战略,深度参与数字经济建设,志在成为保险行业大数据建设与应用的引领者。

    上港集团聚焦高质量发展,推出三个“新”的战略,坚持发挥引领作用。第一个“新”是拓展新区域,构建和完善沿江、沿淮、长三角区域服务网络,联合船公司开发“一带一路”港口项目,服务新发展格局。第二个“新”是发展新科技,围绕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打造科技引领的数字化港口,实现科技赋能和运营模式提升。第三个“新”是探索新业态,依托国家支持浦东高水平改革开放的意见,积极发展中转集拼、航运金融等新业务、新业态,打造有序、共赢的港口新生态圈。

    面向未来,上海国资国企将充分发挥创新主体的作用,不断完善创新体系、激发创新活力、提升创新能力,着力推动国有资本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三链融合”。(记者 唐玮婕 徐晶卉 祝 越 史博臻)

【纠错】 [责任编辑: 严曦梦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355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