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全球连线|走进上海校园,探索英语教育回归本源

2021年10月25日 08:36:52 来源: 新华网

  校外培训班一度被认为是中国孩子英语学习的重要场合。今年6月出台“双减”政策后,中小学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降温”。孩子们的英语学习削弱了吗?校内的英语学习又呈现出何种场景?新华社记者走访了上海一所12年一贯制学校,聆听了一堂七年级的英语戏剧课。

  上海的包玉刚实验学校1至9年级共有1300多名学生,教师160多名。英语教育在国家统一课程标准的基础上增加了校本特色,戏剧课就是其中之一。

  这门课在6、7年级学生中全覆盖,8年级开始成为选修课,课程主要涵盖英语剧本写作、戏剧表演等,戏剧则包括了独角戏、舞台剧和相关小游戏,以培养学生写作、会话、协作能力,在具体场景中提升学生英语应用能力,增强学生用英语进行自我表达的信心。

  戏剧课体现了该校浸润式英语教育理念,学校利用外教资源,发挥跨学科优势,强化英语的工具性,培养学生全球视野和跨文化交流能力。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校外培训班被认为是英语学习的重要场合,但普遍存在片面强调科学性、以提高考试成绩为目的等问题,强调“育分”而非“育人”。

  受访教师和学生反映,“双减”政策出台后,学生课堂上的精力更集中了,课后的时间更多了,能根据兴趣将课堂内容更好地延伸,在英语教育上更能做到学以致用。

  记者:潘旭、吴振东

  编辑:闵捷

  新华社对外部

  新华社上海分社

  联合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266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