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叶锦添《倾城之恋》首演 电影+舞台呈现“戏剧实验”

2021年10月29日 17:40:53 来源: 新华网

    视频来源:舞台剧《倾城之恋》出品方

    新华网上海10月29日电(沈梅 佘灵)知名美术指导、视觉艺术家叶锦添首度执导的舞台剧《倾城之恋》日前在上海大剧院启动首演。实力派演员万茜与宋洋联袂出演张爱玲笔下的“平凡传奇”。该剧将于2021年10月至2022年1月陆续开启上海、杭州、长沙、北京4城20场的全国巡演。

舞台剧《倾城之恋》剧照 新华网发

    10月28日,叶锦添携该剧主创现身在上海,与媒体共话舞台剧《倾城之恋》。此前,叶锦添以独到的审美斩获众多奖项,《卧虎藏龙》《英雄本色》《胭脂扣》等经典电影中都有他的创意美学。

    此番,舞台剧《倾城之恋》最大的亮点就是电影与舞台的结合。叶锦添透露:“张爱玲的东西有很多维度,她把自己的情绪都变成一种符号,变成一种氛围。不同于常见在戏剧舞台上的实时影像技术,舞台剧《倾城之恋》中的电影部分,是专门提前拍摄的。我用了不少纪录片的拍摄方法,希望观众可以感同身受。”

    当舞台剧帷幕拉开,观众会发现,舞台与影像虽然处于同一空间,它们却可以拥有不同的时间节奏,时而成为身体关系和情绪反应的“二次曝光”,时而是舞台人物的闪回,戏剧人物被分配和指派着在特定的环境中奔走与驻足,成为现在与过去的“互文”。

    舞台剧《倾城之恋》剧照 新华网发

    不少观众在观后表示:“高级的质感”“时而抽离,时而沉浸的感觉太奇妙了”“看到了传统戏剧舞台上看不到的东西”“颠覆了认知”。

 

【纠错】 [责任编辑: 严曦梦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77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