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闵行梅陇“15分钟生活圈” 点亮生活“小确幸”

2021年11月01日 08:23:5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0月31日电(记者黄安琪)日前,2021上海城市空间艺术季闵行梅陇展区正式开幕。展区以“梅陇蝶变,给侬一个欢喜上海的‘新理由’”为主题,通过展览、汇演、论坛等多种形式,展示“15分钟社区生活圈”实践案例。

  梅陇镇作为上海市“15分钟生活圈”试点工作的“先行者”,不断推进改善民生、提升环境品质、优化资源布局的项目实施,规划落地成效已初步显现。

  通过前期调研小区23个,访谈居民、物业、居委和职能部门,梅陇“抓痛点”“塑亮点”,为社区“量身定制”行动规划,全面落实更新诉求,以项目推进,全面保障规划实施。围绕住区改造、睦邻建设、绿活改造、滨水提升等八大行动,确定89项社区生活圈任务清单。

  更舒适的人居空间:试点区域北部精准配置、品质提升,东部小微更新、宜居生活,西部完善配置、精细管理,南部更新改造、融合共享。

  更生态的蓝绿空间:通过提升防护绿地和植入小微空间,增加公园绿地,实现5分钟全覆盖。增设步道,清除障碍,打通断点,贯通滨水步行系统。

  更便捷的社区服务:将改造和新增一批邻里中心,对一些老旧邻里中心增设日间照料中心、社区学校等功能。还将根据居民需求,配置室外健身点、室外儿童游乐场、快递收发柜等。

  更活力的交通出行:构建“城市干路-支路-通道”的路网体系,构建“四横五纵”活力街道。

  更就近的就业空间:结合老旧厂房,打造绿地+文化创意空间。打造富有创意的社区人文艺术空间与小型文化园区,通过各种形式的展览及活动,把区内的特色、故事、文化、生活习惯、传统等展现出来,建立居民的社区归属感及身份认同。

  在之后的一个月里,闵行区梅陇镇将推出“15分钟社区生活圈”系列主题展览和丰富多彩的活动,邀请社区居民参与其中,点亮生活“小确幸”。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824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