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商务经济持续增长为第四届进博会举办创造良好条件

2021年11月01日 08:24:56 来源: 新华网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浦东外高桥片区的一座海关大门,上海正以良好商务环境静候第四届进博会召开。新华社记者 吴宇 摄

  新华社上海10月31日电(记者吴宇、王婧媛)记者从日前举行的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获悉,今年前三季度,上海商务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符合预期、好于预期,为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举办创造良好条件。

  据上海市商务委员会统计,今年前三季度上海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279.2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19.6%,高出全国平均水平3.2个百分点,比2019年同期增长14.1%。全市商品销售总额11.8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0.7%,比2019年同期增长13.7%。电子商务交易额接近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前水平,总额达到2.4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5.2%。

  前三季度,上海市实现货物进出口2.9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5.4%,比2019年同期增长17.8%,两年平均增长8.6%。新型贸易加快发展,前三季度,上海自由贸易账户项下离岸贸易规模达133.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4.9%;经常项下离岸贸易规模达505.9亿美元,同比增长66.8%;以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为通路的跨境电商规模达111.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3.6%。

  上海引进外资结构不断优化,商务服务业和高技术服务业仍是主要增长领域,两项指标实际使用外资分别增长54.7%和14.9%;大项目支撑作用更加明显,1亿美元以上外资项目达43个;总部经济项目加快集聚,前三季度新认定跨国公司地区总部47家,研发中心20家。截至9月底,上海累计共有跨国公司地区总部818家,研发中心501家。

  引人注目的是,今年前8个月,在沪外商投资企业营业收入、纳税总额、利润总额实现三增长,特别是就业人数同比增长1%,显示出在沪外资企业持续壮大,对上海经济的支撑作用进一步巩固。

  日前举行的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宣布,借第四届进博会举办契机,上海市政府将于11月6日举办主题为“拥抱进博·共享未来”的上海城市推介大会。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824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