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提升软实力,要从细微之处做起

2021年11月01日 10:18:35 来源: 解放日报

    以“应对气候变化 建设韧性城市”为主题的2021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办了一场关于文化的论坛,两者有何关联?

    一座城市最有味道、最具魅力的是其文化。专家指出,日益涌现的各类城市问题和挑战,让提升城市软实力成为当务之急。

    昨天举行的“城市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世界城市日主题论坛上,与会专家学者表示,软实力是城市的实力之基、高阶竞争、领先战略。上海提升软实力,不仅要具备全球视野,对标一流城市,也要从细微之处做起,增强城市的包容力。

    一流城市无不追求软实力建设

    20世纪90年代,有一座欧洲城市为了适应后工业时代的经济发展,率先提出“文化创意产业概念”,构建出内容丰富的文创产业体系,经过一段时间发展,文创产业对经济和社会贡献率均超过10%。同样在欧洲,一座城市拥有1000多家美术馆画廊,1000多家书店,在文化氛围浸润下打造的国际时装周,吸引全球各地名人名家奔赴至此,成为“全球时尚之都”。还有一座城市,形成了以百老汇演艺为核心的产业集群和圈层,拥有400余家剧场,每年演出超过4万场次,成为全球演艺中心。而在“全球动漫之都”,全球顶尖创作人才和制作机构汇集于此,更衍生出吸引全球游客游览的动漫旅游项目。

    这四座城市分别是伦敦、巴黎、纽约和东京。“纵观全球,我们可以发现,一流城市无不追求扩大城市软实力的国际影响,增强全球叙事能力,引领世界发展的潮流。”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方世忠表示。

    当国际竞争不再局限于经济领域,软实力的提升对一流城市更有迫切性。早在20世纪90年代,哈佛大学教授约瑟夫·奈就提出了软实力理论。这一理论的研究核心,是当国际竞争进入更高阶段之后,“领先者”要如何持续保持“领先战略”。

    城市个性彰显城市文化厚度

    在一条道路上,小汽车行驶在宽阔的道路上。每条机动车道甚至可容纳1.5辆小汽车宽度,而非机动车和行人被挤压在一旁狭窄的慢行道上。“这条道路被评为2014年全球最危险的街道。”世界资源研究所中国可持续城市项目主任刘岱宗说,街道景象是一座城市文化的截面,怎么理解人与车的关系,体现了这座城市的温度,也体现了城市文化的包容性。

    在刘岱宗看来,上海是中国街道品质最好的城市之一。比如毗邻复旦大学的政通路,周边老旧小区和老年人多,管理者围绕周边需求,开辟了不少休憩空间、袖珍广场,成为城市微更新的经典案例。

    “上海的丰富探索在全国获得了很多点赞,展现了一定的城市软实力,但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复旦大学旅游学系副系主任孙云龙说。无论是在纽约、伦敦、巴黎还是柏林,历史人物和故事被融入城市建筑和空间里,游客在游览的过程中,就能和这些城市的人文历史“邂逅”,了解到一座城市的厚度和深度。“上海也有很多历史人物和知名地区,比如,提篮桥历史文化风貌区就代表了一段激荡的历史岁月,有许多知名人士的故居。我们能不能让历史人物‘回到’他们曾经的居住空间,在空间中植入故事,让人们在游览空间时和文化进行链接?”

    “提升文化软实力需要我们充分彰显城市个性特质,进一步激活源头。”方世忠说,上海具有独特魅力的精神品格、人文传承、资源禀赋,应该从最有资源的地方出发,塑造难以抗拒的城市文化吸引力和文化感召力,打造“最上海”的文化原创。(记者 戚颖璞)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82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