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信息

上海金山94岁老人立遗嘱将房产捐学校

2021年11月02日 22:24:55 来源: 新华网

    “我是一名94岁高龄的独居老人,最近我写了一份遗嘱,需要办理公证,公证员见我年迈体弱,不辞辛苦搬了多件办公用的电子设备来我家上门服务,等于是把办公室搬到了我家,他们的表现,是把‘为人民服务’做到了极致……”

    前几天,上海市金山公证处收到了一封手写感谢信,来信人是家住金山区石化街道的苑老伯。

    今年5月,苑老伯给居委会写了一封长达12页的求助信,表达了自己想在百年后将财产尽数捐出的意愿。信中详述了他一生的经历,他1927年出生于河北唐山,因家境贫寒,身为长子的他15岁便辍学当起裁缝学徒,贴补家用。

    “我很喜欢看书,但认得的字不多,只能经常查字典。刚开始就是瞎看,一位发小哥哥告诉我,既然爱读书,那么就要读好书,能够进步的书。”于是他一边学裁缝做学徒,一边读名人文选,翻破了十几本新华字典。

    生活稳定后,他结识了第一任妻子,但这段婚姻只存续了四五年,妻子在逃难中染病去世。苑老伯凭借着自己的手艺,供着弟妹读到大学,直到弟妹也成家立业后,他在工作中遇到了第二任妻子翁阿姨,两人携手走过了30多年。去年4月,翁阿姨先他而去。

    “我无儿无女,弟妹又有出息。人这辈子总该为自己、为社会做一点事。”老伴过世后,苑老伯孑然一身,想到自己年纪大了,应该交代一下后事,便决定将遗产捐出来助学。

    滨一居民区党总支书记范向红说:“我看完这封信很感动,老人想让我帮忙找贫困学生,我就想到了辖区内的滨海学校,给老人提了建议。”滨海学校是一所有100多名残障学生的特殊儿童教育学校,苑老伯亲自去考察后,觉得这所学校很规范,学生们也需要帮助,经过沟通,决定将这里定为受捐学校。

    遗产捐赠要切合法律实际,涉及继承、公证、委托等多方面内容,流程严谨,于是范向红联系了金山区石化街道司法所。司法所所长陈跃平了解情况后,协调了金山公证处,“我们当时有两个方案,一是老人直接找学校做遗赠,二是由苑老制作一份公证遗嘱,写明去世后将房子捐赠给学校,并指定居委会作为他的遗嘱执行人。综合分析之后,决定采取后一种方式。”

    公证处对此类捐赠事项非常谨慎。“我们最担心的就是老人被人忽悠,所以一定要确认老人是真实意思表示。”公证员徐洪说,第一次上门了解情况时,他们发现老人思路清晰,表达能力也很好。 苑老伯拉着徐洪的手说:“我一辈子最大的遗憾就是没好好读书,小时候家里穷,只读了小学,希望下一代有机会好好学习。”他反复表达要把房产捐出去,如果死后还剩存款也捐给孩子们,让他们多学点知识,“我想用助学来弥补这一生的遗憾,也算是给国家做点贡献”。

    苑老伯言辞恳切,但对公证员来说,除了确认老人意愿,还要确认老人捐赠的财产是个人合法财产。据了解,苑老伯和翁阿姨婚后住在闵行,翁阿姨去世后,苑老伯卖掉了那套房子,拿到自己的份额后,在金山购置了房产,也就是如今独居的这套房子,价值上百万,产权没有疑义。

    公证员徐洪和公证员助理杨蕾前后去了苑老伯家四次,为了确定老人的意愿,第一次了解情况后,过了一周他们才带着全套电子公证设备上门,苑老伯慎重签署了遗赠公证书。公证员告诉他,遗嘱申请是可以变更和撤销的。苑老伯摆摆手:“钱财生带不来,死带不走。我做完就要准备出去旅游了,不可能撤的。”

    慎重起见,公证员还专程第三次上门确认老人的意愿。说到公证员免费为自己认真服务,苑老伯有点抱歉:“他们的态度让我倍感亲切,心里热乎乎的。但事后我才想起,他们来了我家好几次,水都没喝上一口,我这老糊涂连饮料都忘记准备了,想来有些内疚。”

    做完公证后,苑老伯将房产证、门钥匙、公证书都托付给了范向红,他说:“我看过法律,知道遗嘱要有人管理,就委托了书记,我信任她。”

    其实,苑老伯去年12月15日才搬到这里,能和居委建立良好的信任关系,都源于平时的交流和关心,他说:“我的窗子就对着居委会,他们很关心我,经常上门了解情况,还给我打电话问候。”

    苑老伯习惯了出门前先跟居委会打声招呼,去市区看牙、去医院配药,居委会提前都知道。范向红还和苑老伯约定,他在家的时候,就在窗台上放一个花瓶,出门的话就把花瓶拿进去。这样,从小区走过,看到花瓶就知道老人在家。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86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