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特写:在上海,烟花与“大白”一起守护你

2021年11月03日 08:22:24 来源: 新华网

  上海迪士尼为协查疫情暂停开放两天。图为11月1日拍摄的乐园车行入口。新华社记者丁汀摄

  新华社上海11月3日电(记者许晓青 朱翃 陈爱平)10月31日晚,一朵朵烟花在上海迪士尼奇幻童话城堡上空绽放,此时正在迪士尼乐园主出入口忙着进行核酸检测的“大白”们,也不由得抬起头来,望着天空略略有些出神。

  10月31日18时许,上海迪士尼度假区通过官方微博发布一则公告,为配合新冠肺炎疫情排查,上海迪士尼乐园和迪士尼小镇从即刻起停止游客进入。所有已在乐园的游客在离园时需要在出口处接受核酸检测。

  当天是周日,深秋的上海难得晴朗好天气,加之丰富多彩的万圣节活动正在迪士尼举办,周末两天乐园累计接待游客已接近秋季高峰。

  数万人次的核酸检测,该如何在这个客流熙来攘往的“迪士尼之夜”尽快完成?

  当时尚在一个景点陪孩子游玩的谢女士,发现了手机上的推送信息,心头一紧。“赶紧走?还是看了烟花再走?”慌乱中,她和身边的游客得到了迪士尼乐园公共广播及演职人员的引导。

  而此时,无论是在迪士尼乐园的“后台”,还是来自浦东多家医院的“大白”们,也已开始“与疫情赛跑”。

  “大白”原来是指迪士尼动画大片《超能陆战队》中的机器人主角,因为身形较大、全身白色,中文昵称“大白”。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许多中国人爱用“大白”来形容穿着严密防护服、治愈患者又传递温暖的医护人员。

  “慢慢往前排,到晚上9点多,全家终于排到了出口。哇,当时我就惊呆了,一次看到这么多‘大白’,就在这个时候烟花也如约‘降临’了,我和孩子都看呆了,心里热乎乎的,温暖、感动!”游客王小姐向记者回忆在音乐和烟花中做核酸检测的心情。

  “游客中难免有些人慌乱起来,我们首先做到的是冷静。幸好乐园一贯循环播放的主题音乐还在继续,我们就是像往常一样,维持晚间出园的客流秩序。这个时候,最快速度指明出园的路,介绍核酸检测的步骤,帮助一些人找寻丢失的物品,并安抚他们波动的情绪,这都很重要。”一名迪士尼演职人员向记者透露。

  10月31日晚,“大白”及民警在上海迪士尼执行核酸检测任务。(受访机构供图)

  “因为是周日,很多民警从家里赶回工作岗位,及时增援现场,维持秩序。”上海市公安局浦东分局国际旅游度假区公安处副处长金剑锋说。在他看来,当晚原定的两场盛大“烟花光影秀”没有临时取消,而是照常进行,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有效实现了对游客的分流,为后续开展核酸检测争取了一些时间。

  游客谢女士后来通过互联网发布了一段个人回忆。当晚,当烟花腾空而起时,乐园游客正有序向几个出口行进。也有部分游客选择留在原地定定神,再到出口排队接受核酸检测。

  “上海挺住!”“看到了秩序,还是秩序!”“自信来自专业!”此时的互联网也已“炸开了锅”,一张将上海迪士尼“网红”小狐狸玲娜贝儿等形象进行再加工,呼吁大家“要去核酸检测啦”的帖图,也吸引了众多网友转发。这也从一个侧面折射出上海防疫的精细化程度,有板有眼,又不失一份暖心的幽默。

  时钟滴答向前,已是凌晨时分,上海迪士尼乐园的当日游客已基本离园完毕。神秘的迪士尼“后台”灯火通明,上千名迪士尼演职人员按照政府部门的要求也逐一进行了核酸检测。有网友留言说:“妥了!小伙伴不用为玲娜贝儿担心了!”

  至于数小时前的迪士尼烟花与“大白”、游客等同框画面,已经被不少热心人用手机拍摄的视频记录下来,转发到互联网上。

  “感谢今天不灭的烟火,让我们看到人类在灾难前面的从容淡定与对未来的信心。”11月1日凌晨,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在微博上写道,“所有的游客现在可以安然入睡了,但我的无数同事会继续工作,完成防控的所有标准程序,只是为了让这个城市和经过这个城市的人们生活更美好一点。”

【纠错】 [责任编辑: 史依灵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86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