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徐汇:15分钟居民办事不出“圈”

2021年11月14日 10:00:02 来源: 新民晚报

    日前,住在徐汇区漕河泾街道梦蝶苑小区居民马蒋荣,发现小区大门旁绿地的醒目处新竖了一块漂亮的标牌。走近一看,原来是“梦蝶苑小区15分钟生活圈示意图”。图中心是“梦蝶苑小区”,周边用红字标出了第八人民医院、九〇五医院、漕河泾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17处与居民生活学习健身就医出行息息相关的地方。

    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就在社区,徐汇区坚持以民为本,打造15分钟社区生活圈和“一站式”服务综合体,目前已实现13个街镇“邻里汇”和306个居民区“邻里小汇”全覆盖。

    徐家汇乐山地区

    粉嫩嫩的粉黛乱子草、彩色步道、乐享驿站的透明玻璃房……作为乐山地区“15分钟社区生活圈”的重要部分,乐山口袋公园融合了阅读空间、儿童游乐、户外健身、社区舞台等功能,形成一个场地更开放、人群更友好、资源更共享的公共活动空间,满足居民对室外公共空间的多元需求。公园中还有一间显眼的玻璃屋——挚爱·乐享驿站,据介绍,这间驿站将成为社区志愿服务“七彩志愿大篷车”的主要阵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区域单位以每周轮值的方式为居民提供免费理发、磨刀、量血压、修理钟表等服务。乐山居民还自发组建了乐山新时代“游乐员”志愿服务队,每日巡园,倡导文明游园,守护美丽环境。

    康健街道长虹坊片区

    优化社区体育公园建设,引入多项智能化健身设施,加强培育孵化群众体育团队,开发多功能“康健体育生活圈”小程序。以社区体育公园为“大心脏”,中环绿廊桂江路樱花大道为“主动脉”,遍布小区的健身苑点、步道、球场为“毛细血管”,不断织密社区公共体育设施脉动网络。

    凌云街道417片区

    推动景观生态升级,坚持水岸联动,实施梅陇港水环境生态治理及沿岸步道建设,明年有望实现两岸全线贯通。深化“生态家·绿主妇”品牌建设,通过公共墙面美化、景观小品建设以及绿化提升等,推动形成“更安全、更干净、更有序”的美丽街区形态。

    虹梅街道全州路片区

    打造休闲舒适绿色街区,以生活游憩为出发点,实现上澳塘东岸步道全线贯通,构建片区生态绿色中心,增设照明、休憩等公共服务设施,营造宜业宜游的街区氛围,提升空间品质。计划新增文化中心社区食堂、建设市民中心,配合打造15分钟社区生活圈。

    田林街道三街坊片区

    以环境提升促服务升级,发挥上海城市空间艺术季“花开蒲汇塘”主题展览的示范溢出效应,综合社区生活、社区食堂、社区购物、社区环境等因素,进一步科学设计、合理布局、健全和完善公共服务设施,提升社区整体品质。原来的花卉大市场,如今“焕新”为8600平方米的多功能城市公共空间,有花房驿站、梦空间、共建花园、大地艺术田、小竹林、跨界花园、“在海上”大沙发……2021上海城市空间艺术季徐汇展区,以“花开蒲汇塘”为主题,打造了滨水景观与公共空间融合的社区生活新场景,呈现出“宜居、宜业、宜游、宜学、宜养”的美好社区生活场景,展示了“15分钟社区生活圈”的实践案例。

    长桥街道汇成片区

    推动为老服务圈建设,推进汇成片区自管会队伍建设,以“清和星期二”文明实践服务为平台,打造形态、生态、业态、文态俱佳的美好片区。同时与爱心企业、优质商家等区域单位联手设立“清和敬老联盟”,发挥各自资源优势,打造15分钟敬老服务圈,免费为老人理发、义诊、提供长护险、法律等咨询服务,构建一个温馨、便捷、和谐的养老环境。

    15分钟能干什么?大到社保、医疗、文化、体育,小到买菜、吃饭、美容等各类生活所需,徐汇区的“15分钟社区生活圈”,“圈”出了市民幸福生活的答案,基层治理能级得到整体提升。(记者 袁玮)

【纠错】 [责任编辑: 史依灵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3094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