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唐碑善本展在上海引发观展热

2021年11月14日 10:10:14 来源: 新华网

  “大唐气象——上海图书馆藏唐碑善本展”上的展品《颜真卿书李玄靖碑》(11月12日摄)。新华社记者 吴宇 摄

  新华社上海11月14日电(记者吴宇)“大唐气象——上海图书馆藏唐碑善本展”1日在上海开幕以来,持续引发观展热潮。虽然因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限流,仍有许多观众专程从外地赶来,表达“内心对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与尊崇”。

  上海图书馆展馆里,摩肩接踵的人流与千余年前的唐人书法文字面对面,一列列队伍在玻璃展柜前缓缓移动。人们目不转睛欣赏着柜中碑帖,有的观众还一边用手机小心拍摄,一边与同伴小声交流心得体会。

  观众在“大唐气象——上海图书馆藏唐碑善本展”上参观(11月12日摄)。新华社记者 吴宇 摄

  主办方上海图书馆和上海市书法家协会在展馆入口的前言处开宗明义:“大唐,是中国五千年历史上最辉煌的时代之一。留存至今、数以千计的唐碑经典,承载着盛唐开放和创新的时代气象,既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宝贵精神财富,也提拔了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

  透过留言板上五颜六色的小纸条,可以一探观众内心对展览的感受:“大唐遗珍,华夏之魂”“字如其人,谦恭仁厚,愈加钦敬”。一位书法初学者留言:“第一次来看书法展,突然明白了书上的字体结构和书法运笔。那一笔一画书写的字,更是无与伦比的大唐气象。”

  据介绍,上海图书馆藏有25万件碑帖拓片,其中善本者3000余件。此次展览遴选60余种唐碑善本,包括堪称镇馆之宝的“四欧宝笈”,以及怀仁集王羲之书《三藏圣教序》、李邕《麓山寺碑》和《李思训碑》、颜真卿《多宝塔感应碑》和《大字麻姑山仙坛记》、柳公权《玄秘塔碑》等书法史上的经典名篇,其中接近一半展品属于国家一、二级文物。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309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