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讲述“巾帼的黎明” 上海初心讲堂走进平民女校旧址

2021年11月17日 09:03:0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1月17日电(张晋川 郭敬丹)“同学们,我们为什么叫她平民女学?”小小的房间里挤满了女生,“校务主任李达先生”向她们提了一个问题——这是一节特殊的沉浸式情景党课。近日,上海初心讲堂在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的第二讲聚焦平民女校历史,讲述近百年前一群心怀理想、追求真理的女性在校学习、生活,并最终走上革命道路的动人故事。

  中共二大会址所在的石库门里弄叫辅德里,里弄中还有另一个红色地标——平民女校旧址。近百年前的春天,党培养妇女干部的第一所学校在此创办,王一知、钱希均、王剑虹、丁玲等来自天南地北的一批勇敢女性挣脱封建礼教,走进全新课堂,投入革命洪流。

  “平民女校是平民精神的养成所,是追求独立、自由和真理的起点。” 初心讲堂上,《巾帼的黎明——中共首所平民女校始末》作者、上海作协创联室副主任杨秀丽举办讲座。她从女性创作视角出发,畅聊20世纪20年代初的风雨激荡里,一群年轻女子如何来到上海,怎样走进平民女校,又如何以这里为起点,开启自己不凡的人生轨迹。“平民女校像一道红色的刻度,永远标记在那个年代。”

  课程第二部分即是由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的工作人员排演的沉浸式情景党课《起点,巾帼的觉醒》,内容分为三个板块,“聚是一盏灯”“心是一团火”“亮是一道光”。课程里,部分女学员们走进平民女校旧址的课堂间,跟着女校的“校务主任李达先生”一起开启时空之门,对话百年前的妇女运动先驱。

  “我们要把先辈的精神带回校园。”来自东华大学党组织的50多名党员近距离感悟了这段历史。能够通过“时光倒流”的表演走进历史,现场同学十分兴奋,他们说,在历史中仿佛与先辈产生了“心与心的共鸣”,今后更要践行当代青年的责任和使命。

  初心讲堂由上海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为指导单位,依托中共一大纪念馆、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中共四大纪念馆等核心阵地,旨在利用上海丰富的红色资源和学思践悟新思想的实践资源为党员教育提供新载体。

【纠错】 [责任编辑: 佘灵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315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