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数据处理规模全球最大

2021年11月17日 09:12:05 来源: 解放日报

    第四届进博会前后,中国(上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以下简称“单一窗口”)进博会专区提供的展品进出境全流程办理服务,让参展企业拍手称赞:只需一次性填报需要申报的信息,再由后台进行相关数据的整理和传递,单一窗口便能提供展品从进境到提货整个口岸通关状态的信息跟踪查询功能,涵盖展品到港,临时仓库的入库、出库,进出展馆,参展后的留购或回运情况等。

    2014年,在国家口岸管理办公室等中央部委的大力支持下,上海率先在全国启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目前,单一窗口已建成3.0版,形成货物进出口、运输工具、快件与物品、人员旅客、支付结算、资质与许可、信息查询、金融服务、自贸专区、进博会专区等10个兼具监管和服务特点的功能板块以及54项功能应用,共对接22个政府部门的数据,服务企业47万家。

    至去年年底,单一窗口总账户数10.9万个,实现货物贸易领域出口退税办理全覆盖,全年共有1033亿元退(免)税通过单一窗口办理;年支撑全国近1/3贸易量和4000万标箱集装箱吞吐量的数据处理,成为全球数据处理规模最大的地方单一窗口,在长三角乃至全国打响了“上海服务”品牌。

    上海市商务委介绍,上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实际上是外贸进出口业务的线上一门式办事大厅,企业原先需要线下跑到各个部门进行申报,现在只要通过电脑上的电子单证就可以直接申报审查。货物申报时间由1天缩到半小时,船舶申报时间由2天缩到2小时,从经济效益上来说,每年可节约高达20亿元人民币,初步统计通关时效压缩了一半。

    市商务委表示,上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未来目标是打造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一站式贸易综合服务平台和口岸大数据中心。最近,单一窗口已在全国范围内率先上线服务贸易板块。接下来,它还将推动建设长三角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不断提升长三角口岸整体软实力。(吴卫群)

【纠错】 [责任编辑: 佘灵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315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