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将对“密室逃脱”“剧本杀”实施备案管理

2021年11月18日 08:22:1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11月18日电(记者陈爱平、孙丽萍)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近日发布《上海市密室剧本杀内容备案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并截至12月8日面向社会公众广泛征求意见。这也意味着,上海将对“密室逃脱”“剧本杀”等新业态实施备案管理。

  这份征求意见稿介绍,密室剧本杀行业是指根据一定的故事剧情,提供剧本、机关密室、实景场地中的一种或多种,以逻辑推理为主,供消费者之间互动或消费者与场所演职人员互动的文化业态。

  据了解,上海已有1000余家密室剧本杀场所。这类新业态在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精神文化需求、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的同时,也存在原创精品不足、不良内容频现、侵权盗版严重、场所安全隐患等问题。上海出台相关管理规定,旨在进一步规范市场,促进行业繁荣有序发展。

  征求意见稿称,剧本备案应坚持“底线管理”。故事剧本、设定情节不得违反宪法确定的基本原则,不得危害国家统一、主权或者领土完整,不得危害国家安全或者损害国家荣誉、利益,不得伤害民族感情、侵害民族风俗习惯、破坏民族团结,不得违反国家宗教政策,不得教唆犯罪,不得扰乱社会秩序,不得违背社会公德或者民族优秀文化传统,不得侵害他人合法权益等等。从业人员工作中不得以恐怖、残忍、暴力、低俗的表演、游戏方式摧残工作人员或消费者身心健康,不得利用人体缺陷或者以展示人体变异等方式招徕消费者,不得以虐待动物等方式进行表演等。

  文旅部门还将建立并发布违规剧本的“负面清单”,为经营主体购置和管理剧本提供指导。

  同时,备案管理不等于“打击式管理”,不会影响企业合法合规正常经营。征求意见稿要求,密室剧本杀行业经营单位应对经营中使用的剧本开展自审,建立健全内容自审制度;倡导密室剧本杀行业经营单位坚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上海将继续坚持包容审慎的监管原则,在遵循市场规律、平等保护市场主体的前提下,加大对优秀内容的扶持力度,坚决摒弃不良文化产品,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为文旅新业态发展留足空间。

【纠错】 [责任编辑: 史依灵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317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