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杨浦:拉长“长板”做创新主体“最佳合伙人”

2021年11月23日 09:40:40 来源: 文汇报

    杨浦区正加速形成在线新经济、现代设计、智能制造3个千亿元级产业集群。前不久落幕的区第十一次党代会透露:杨浦区将继续聚焦“创新”蓄力发力,深入实施新一轮国家创新型城区建设方案,全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完善成果转化服务体系,在创新氛围营造上引领新潮流,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突破上跑出加速度——继续拉长“长板”,让创新成为引领区域发展的第一核心动力。

    杨浦区拥有复旦大学、同济大学等十余所高等学府,同时也拥有众多创新创业园区,近年来坚持“三区联动、三城融合”核心理念,区域创新活力不断迸发,创新成为区域经济、产业乃至生活、治理的特色标签之一。当下,杨浦区正大力发展具有引领策源作用和指数级增长潜力的创新型经济;发挥数字技术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着力提升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水平。未来五年将继续深化校企合作,鼓励构建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创新联合体,致力于成为全市乃至全国学术新思想、科学新发现、技术新发明、产业新方向的重要策源地。

    以杨浦区土生土长的创新企业优刻得为例,这些年通过和区内其他企业、高校的频繁互动,有了众多创新产出。比如,和复旦大学共建了开放数据联合实验室,近期又与同济大学合作成立中国(上海)数字城市研究院。 “作为一家云计算企业,我们也为许多在线新经济企业的发展提供赋能平台。未来三个千亿计划,给我们提供了更大的市场”,企业党代表刘杰这样说。

    关于“三个千亿级”,杨浦区科委党组书记、主任肖菁这样介绍:在线新经济方面,杨浦滨江的“长阳秀带”在线新经济生态园正加紧建设,力争建成全国领先的在线新经济创业基地和发展高地;现代设计方面,助推环同济从建筑设计向创意设计、工业设计、生态设计方面延伸,打造上海设计之都的核心功能区;智能制造方面,着力提升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水平,坚持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双轮驱动,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提升传统制造业企业向智能制造、绿色制造转型发展。

    在城区功能布局上,杨浦区全力打造国家服务业创新发展示范区的大创智,加快构建智慧医疗、文创设计、知识产权等产业生态,提升大创智示范区特色产业的集中度和显示度;同时打造“大创智数字公园”“大创智绿轴”等高品质智慧城市公共空间。

    与此同时,以长阳创谷一期、四期等项目建设为依托的大创谷,则发力打造世界级创谷,打造高品质、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多元开放的创新创业空间;营造富有活力的“双创生态社区”。

    针对高校、科研院所,杨浦区将全力支持关键核心技术领域持续攻关,着力解决“卡脖子”问题。为了畅通科技成果转化从“最先一公里”到“最后一公里”的全过程,将充分发挥高校科研成果转化基金、科技园区联合成长投资基金作用,鼓励区内高校、科研院所创新科技成果转化;依托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上海技术交易所,加快形成立足上海、辐射长三角、服务全国的技术转移交易网络。

    特别是将建立科技攻关、应用场景“揭榜挂帅”机制,完善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激励机制,为创新企业提供更好的基础秩序、制度支撑和要素保障;形成更多开放共享、生机勃勃的创新试验场,打造更多兼具烟火味和书卷气、人文景和科技流、活力源和国际范的特色创意街区,成为各类创新主体的“最佳合伙人”。(刘力源)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327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