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交大:“大思政课”开在田野上

2021年11月23日 21:41:10 来源: 新华网

上海交大劳动课深入田间地头。新华网 发

    新华网上海11月23日电(史依灵、赵鹏飞、高璐)左手抓稻、右手执镰刀割下,捆扎成束、拍打脱粒,金黄色的稻田里有一群忙碌的身影……近日,上海交通大学积极开辟校外生产性劳动场所,加强劳动教育实践阵地建设,开展劳动教育大思政课。

上海交大学生正在学习如何将稻子捆扎成束。新华网 发

    10月以来,上海交大校团委牵头,面向全校学生开展劳动教育专项教育,组织近2000名学生,先后前往上海松江区港镇朱定村、奉贤区庄行镇马路村、闵行区颛桥镇光明村、崇明区长兴镇潘石村、闵行区吴泾镇星火村以及松江区叶榭镇张泽四村等地开展劳动实践,让学生在汗水中体会劳动之光荣、创造之伟大。

上海交大学生正在打谷粒。新华网 发

    上海交大积极探索校区、校企联合的劳动实践基地共建模式,首次推出“稻花香里说丰年”等丰收主题劳动技能课,把第二课堂劳动教育课程搬到田间地头。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尽管经常在校园内看到‘节约粮食’‘光盘行动’的标语,但在劳动实践之前,我并不是很清楚稻谷的具体生长方式和形态。这次社会实践,不仅丰富了我的社会阅历,更让我切身感受到农业生产劳作的不易。”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2019级本科生高婕说。

    “我认为这样的劳动教育活动的的确确丰富了研究生的科研生活。体验过当天上午割稻子后,我深刻感受到了劳动的光荣,也收获了满满的自信心,使我更好地回归科研。”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2021级硕士生郭溢波感触颇深。

上海交大学生正在体验土灶饭。新华网 发

    农业与生物学院2021级本科生徐彩霞说:“劳动课堂丰富多彩的活动给我带来很多不一样的收获,许多‘第一次’让人记忆犹新。”

上海交大学生正在摘橘子。新华网 发

    据了解,自2020年4月启动全面加强劳动教育工作以来,上海交大融合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教学资源,以劳动实践、志愿公益、社会实践、科技创新为抓手,建强第二课堂劳动教育,依托劳动教育通识课、劳动技能课、农民丰收节重要节点主题实践、劳动教育主题讲座、“劳动大接力”宣传教育等方式落实育人任务。依托上海交大农业与生物学院的学科特色,上海交通大学试点打造“1+3”劳动育人模式,即以一门精品劳动教育思政课为核心,以生产性农业劳动、服务性实践劳动、创造性科创劳动三种劳动教育形式为载体,将劳动教育纳入课时,形成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相融合的劳动教育模式。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328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