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诺奖得主喜欢看哪些书?上海交大李政道图书馆“上新”

2021年11月23日 21:40:5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1月23日电(史依灵、易庆、高璐)近日,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图书馆“上新”,在三楼设立了李政道藏书房、诺贝尔角和科普区,旨在建设科学家精神传播、科学成果激励、科技创新孵化的育人空间。

李政道藏书房一隅。新华网 发

    李政道藏书房陈列了李政道从上世纪50年代至今收藏的各类图书共计1000余册,包括经典作品《红楼梦》《资治通鉴》等中文图书近750册、李政道个人学术论文专著和其他物理学专著等英文图书近250册。这些藏书是李政道科学研究生涯的真实记录,从书籍内容和书房布置中可以窥见这位享誉全球的物理巨擘的真实生活。

    诺贝尔角精选了历届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的专著,首批陈列展示了从李政道图书馆馆藏图书中抽取的书籍共计100余本,其中包括了李政道专著《李政道文选》《场论与粒子物理学》等。李政道图书馆相关负责人透露,后续还将购入一批诺贝尔奖得主外文原版书籍,供读者借阅学习,激发科学研究的兴趣,培养创新意识和创造潜力。

    科普区内则专门设置了一系列与量子物理相关的科普装置,其中包括《图解量子》科普视频,系统地介绍了量子物理、量子计算、量子计算机的概念;《FeymanPAQ》光子模拟量子计算软件,用于一系列专用光量子计算算法的实现、图形化界面和实用化开发;《量子围棋》策略性量子科普游戏,通过添加量子元素,引入不确定性来进一步提高围棋的复杂性。“希望通过这些前沿高端的量子科普软件和科普游戏,营造科技创新的浓厚氛围,激励交大学子勇攀科学高峰,创造更多‘从0到1’的突破。”该负责人说。

画架区集藏、展、阅于一体。新华网 发

    值得一提的是,为让师生和社会公众更多、更好地共享科艺融合的成果,李政道图书馆从馆藏科艺作品中遴选出110件科艺精品,创造性地采用作品开架阅览的新模式,便于读者与科艺作品面对面、直观地进行赏析,给更多人以科学与艺术的熏陶和美的享受。这些科艺作品中包括李政道与国内艺术大师的合作作品、历届科艺大奖赛的获奖作品。李政道曾说:“科学和艺术是不可分割的,就像一枚硬币的两面。”科学与艺术两者的融合交集,正是人类创造奇迹的沃土,李政道就一直不遗余力地推动着这一沃土的开垦和开拓。他与李可染、吴作人、黄胄、华君武、吴冠中等多位艺术大师联合创作了《核子重如牛,对撞生新态》《无尽无极》等深赋科学内涵的艺术佳品总计21幅,并全部收藏于李政道图书馆内。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328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