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理工大学实验室上演“未来乒乓球大战”

2021年12月02日 09:30:16 来源: 解放日报

  正手击球、反手挡球、快速杀球……近日,一场“未来乒乓球大战”在上海理工大学机器智能研究院的实验室里上演。令人惊奇的是,场上“淡定”比赛的选手是一台智能机器人“小丘”,与之对打的则是它的“生父”之一、上海理工大学机器智能研究院讲师季云峰。11月26日,经过吉尼斯世界纪录现场认证,“小丘”凭借6241次的成绩,创造了“乒乓球人机对战中连续对打次数最多”的世界纪录。

  “小丘”是在德国汉堡科学院张建伟院士的指导下,由机器智能研究院“小丘”项目负责人季云峰带领4名本科生用了不到一年时间研制出来。那时的“小丘”还是一个刚会打乒乓球的“小朋友”,为了赋予它“辅助康疗为主、娱乐训练为辅”的更优功能,团队进行了深入探索。别看“小丘”只是个机械手臂,它能够“眼观六路”“耳听八方”,能判别对手来球的落点、球速等,然后精准还击。同时还能结合姿态识别技术,更好地判断人体打球的姿态及动作,从而更好地实现对乒乓球运动轨迹的预测。另外,它能通过手环等穿戴式设备实时监测康复患者身体各项指标,并制定“运动处方”。

  季云峰表示,未来还将加入声音定位与分辨,收集击球声音、乒乓球位置、乒乓球旋转速度等信息,通过深度学习算法,判断不同击球情况下的球速和位置,让机器人更加“耳聪目明”。(记者 李蕾)

【纠错】 [责任编辑: 沈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346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