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牢记历史,祈愿和平——淞沪馆举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悼念活动

2021年12月13日 17:53:40 来源: 新华网


 

    “每年12·13我们都会带着孩子过来,向死难者献花,表达哀思”。在第八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许多像刘先生一样的普通市民自发来到淞沪馆,参加公祭仪式,参观展览,重温民族苦难历史,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今年是南京大屠杀惨案84周年,12月13日上午10时,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与全国24家抗战类纪念馆同步举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悼念活动。伴随着雄壮的国歌声,社会各界代表在无名英雄纪念碑前敬献花圈,全场默哀,悼念南京大屠杀中的死难者以及所有在抗战中壮烈牺牲的抗战先烈和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死难同胞。来自部队、学校和社区等社会各界代表约200人参加了公祭活动。

    当天,由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共同举办的《青春热血保家乡——抗战老兵口述史料文物展》正式开展。展览以历史史实为依据,用120位老兵的口述资料、200余幅历史照片以及100件珍贵文物,再现了抗战老兵的激情岁月和赤胆忠心。他们中,不仅有新四军、八路军的战士,也有活跃在正面战场和远征印度、缅甸的士兵。面对嚣张凶残的侵略者,他们用英勇无畏的精神构筑起中华民族的不倒长城。主办方希望通过展览能将抗战的记忆化作捍卫和平的强大力量,从中汲取攻坚克难的坚定决心和奋勇前行的勇气。

    作为国家二级博物馆,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始终围绕打响红色文化品牌,聚焦红色资源的传承弘扬和保护利用,持续开展抗战老兵口述抗战历史的搜集、整理、展示工作,先后出版《口述淞沪抗战一、二、三》,采集“百幅老兵手印”,编辑抗战老兵采访视频,目的就是要让抗战老兵们的宝贵记忆和抗战故事成为“永远活着的历史教科书”,为持续深入开展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提供更多生动教材。

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悼念活动现场。新华网 张千石 摄

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悼念活动现场。新华网 徐昌敏 摄

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悼念活动现场。新华网 徐昌敏 摄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369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