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信息

龙华医院与国民健康达成战略合作——探索中医数字化 赋能国家医学中心建设

2021年12月20日 14:58:36 来源: 中国网

  为进一步提升整体医疗服务能力、建设满足群众多层次就医需求的临床诊疗中心,有效发挥中医药的优势作用,引领全国医学科技发展,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响应国家卫健委号召积极筹建国家医学中心。

  院企深度合作 打造物联网智慧中医院

  龙华医院是全国最早建立的四大中医临床基地之一,医院坚持“名医、名科、名院、名药”的发展战略,走中医为主、中西医结合的道路,经过60多年的建设,龙华医院已建设成为全国中医医疗机构“排头兵”和“先行者”。

  紧扣国家医学中心建设工作目标,龙华医院率先探索中医数字化,引入创新技术进一步提升医院技术、人力提效、创新管理模式等方面,如:落实中医四诊客观化、建立健全对患者全生命周期管理的有效机制、病历数据治理及就医流程便捷性提升等,力图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医学研究、成果转化、健康产业发展等方面有所突破,达成高水平医院建设的核心要务。

  12月17日,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与上海国民集团健康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国民健康”)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签约现场,上海中医药大学校长徐建光,龙华医院党委书记肖臻,龙华医院院长陈跃来,国民健康总经理丘崇岳,双方主要领导参加签约仪式。此次签约合作双方共建物联网智慧中医院模式,利用中医数字化手段为医院优化诊前、诊中、诊后流程,降低患者就医难度,增强患者对医院的依从性,实现患者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和院内外医疗健康数据的整合治理,落地龙华医院国家医学中心的数字化建设。

  智能舌脉采集技术 助推中医四诊客观化

  实现中医数字化,“中医四诊客观化”是起点,而中医智能设备是推动这一进程的源动力。以临床诊疗为出发点,国民健康为龙华医院定制研发了龙华小康助手-健康机器人、脉象仪、舌脉一体机等智能硬件设备和患者服务平台,以采集和分析舌脉数据为核心技术,提供舌脉检测、名医咨询、远程复诊、院外随访等服务环节。

  龙华小康助手“智能舌象数据采集系统”,利用高还原、不带美颜功能的高色彩还原摄像头和图像算法能力,从舌形、舌色、舌苔等19种维度,全方位检测患者舌象特征,AI智能分析体质状态,快速完成对患者的舌象检测。智能腕带式脉象仪搭载龙华小康助手“智能脉象数据采集系统”,智能识别16种脉象,取脉压力误差控制在1%以下,通过构建人工智能模型自动分析出脉象提供给医生,省去人工切脉时间,更是解决了医生远程无法“切脉”的痛点,帮助实现中医远程诊断,提升中医远程问诊的准确率。

  龙华小康助手远程复诊和名医咨询功能,集合龙华名医资源,患者可以在线视频问诊,解决名医难约、线下排队长等烦忧,惠及于民。院外随访干预、居家舌脉持续性检测可以帮助患者进行更全面的院外健康管理。通过长期居家舌脉监测习惯的养成,患者可以持续性地进行舌象、脉象记录,进行线上健康咨询,了解自身体质状态等,及时发现健康异常,防范于未然,真正达到治未病。

  以数字技术赋能中医药发展

  国民健康以“中医人工智能+医疗大数据”为驱动力,是一家专注于中医数字化技术研发与应用的公司,为三甲中医院及医联体单位,提供智慧医疗服务和以大数据科研为核心的物联网智慧中医院解决方案。国民健康与龙华医院共建的物联网智慧中医院模式,利用数字化技术对医患就诊流程体验进行重构与赋能,是医疗服务模式的一次全新突破:“对于患者而言,意味着更加优质的就医体验和健康管理;对于医生而言,意味着更高效的工作效率和全面的病患数据管理;对于医院管理者而言,意味着基于数字化医疗服务,更全面的提升医院治理能力,实现精细化管理与精准化服务。”

  双方期待借助本次战略合作,传承中医文化,推动中医院数字化建设,实现医患就诊增效和科学化的管理,促进智慧中医院发展,助推龙华医院建设国家医学中心,给患者带来便利,造福亿万家庭。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383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