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人大代表建议:“一键叫车”进社区,让老人从容打车

2021年12月27日 09:12:27 来源: 解放日报

    新泾三村前的“一键叫车”智慧屏前,老人在叫车。 谷雨含 摄

    在老人难跨越的数字鸿沟里,打车难是其中一项。

    今年,好几位市人大代表都关注到了老人打车难问题。解题的思路之一是“一键叫车”进社区,让不会用手机软件的老人也能从容打车。

    最近,人大代表的建议有了新进展。自今年6月“一键叫车”服务进社区启动试点以来,目前已覆盖了全市12个区的39个街镇及单位组织,其中长宁区北新泾街道已率先实现街道辖区全覆盖,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老年居民打车难的困扰。

    打车软件操作难倒老人

    “有太多的老年人不会用手机打车,不会用手机银行,不会在网上预约挂号看病,不会在火车站自助取票机取票,不会办理自助登机,不会用导航,不会查附近有什么美食……”市人大代表黄山明说,随着越来越多的社会公共服务搬到网上,线下办理途径不断萎缩甚至消失,打车难尤其突出,以前随手可以扬招,现在不会用打车软件,简直寸步难行。

    “平时经常能看到一些老年人站在小区门口扬招打车,天气一冷,根本叫不到车。”市人大代表张宇艳说,她注意到一些老人因为不懂怎么用手机叫车,又怕麻烦子女,只好用这些老办法,可来往的车大都是网约车,基本扬招不到。

    对老人来说,在智能手机的诸多应用中,打车软件的使用难度系数比较高,不仅要会使用地图定位,还要会打字输入目的地,同时还要会使用线上支付。很多老人会发微信、能刷抖音,但是打车软件应用上的这些操作对他们来说,门槛太多,一个操作不当,就是一次失败的打车体验。

    如何来破解老人打车难?路径之一是做好数字化应用的培训普及,为老年人提供信息化培训。“但不是所有老人都能轻松学会,我们应该提供和适当保留一些传统服务方式,为学得慢的老年人提供兜底保障。”黄山明说。

    即使是传统服务方式,也要经过科技改良。不少代表认为,出租汽车候客站的“一键叫车”服务也不失为一种解决老人出行难的办法。乘客通过手机号或刷脸,就能在“一键叫车”智慧屏上叫到车,司机通过数字定位精准找到乘客。在张宇艳看来,“一键叫车”的最佳设置点应该设在居民区门口、医院门口,这也是老年人需求最大、打车频次最多的场景。

    “一键叫车”体验如何

    能否在居民区设置“一键叫车”服务?代表们的建议很快得到回复。市交通委表示,出租汽车候客站“一键叫车”服务于去年9月28日正式上线试运行。今年6月,应用场景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拓展,“一键叫车”服务进社区启动试点。

    “一键叫车”服务是否方便老人使用?代表前去做了调研。

    一大早,家住新泾三村的74岁的许莉娟在新安装的智慧屏前使用“一键叫车”。只见她在屏幕上输入自己的手机号,仅过了半分钟,智慧屏就显示已经成功打到了出租车。车开到面前时,许阿婆告诉司机自己要去的地方,轻松上车。许阿婆对这次打车体验很满意:“以前总要麻烦女儿帮我叫专车,现在有了这个设备,我自己也能‘一键叫车’了。”

    68岁的沈伯伯的体验也很好。之前儿子曾教过他使用打车软件,但他每次用起来都提心吊胆,因为要输入目的地,有时候心急慌忙就会出错。有一次打车去剧场看戏,因为打错地址,结果绕了好长的路,错过了演出的开场。而沈伯伯对社区投放的“一键叫车”智慧屏很有好感,因为操作起来非常方便。

    代表使用下来发现,“一键叫车”支持输入手机号下单和“刷脸”下单两种方式。基本步骤不会超过3个:“按”(点一下按钮)、“照”(照一下脸)、“输”(输入手机号码)。不用下载任何App,也不必提前输入目的地,一切都可以等出租车司机来了以后再告知要去何处。而打车费用既可以付现金,也可以刷交通卡或线上支付,这对老人来说都很友好。

    对于“一键叫车”服务,出租车司机的接受度也挺高。一位强生的哥表示,有时候乘客手机定位和他实际所在的位置有差异,要打电话沟通很多次,如果对方是老人,沟通起来更费力。相比电调、打车软件,出租车可以通过智慧屏的定位轻松找到乘客。

    能否拓展到更多社区

    “一键叫车”服务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老年居民“扬招出租车难”的困扰。数据显示,自今年6月启动以来,“一键叫车”服务目前已覆盖了全市12个区的39个街镇及单位组织。从闹市区的虹口区北外滩街道、长宁区华阳路街道,到中外环区域的静安区彭浦新村街道、闵行区虹桥镇,再到外环外的青浦区赵巷镇、宝山区顾村镇等,均有覆盖。

    但对于全市200多个街镇来说,“一键叫车”服务覆盖的范围尚有限。代表发现,在已布点的39个街镇中,北新泾街道已实现全覆盖。从上海市出租车统一平台大数据分析反馈来看,北新泾街道有4个点位的活跃度在全市街镇社区中名列前茅。其中,北新泾街道新泾六村点位使用量最高。

    为什么这个社区使用量最高、进展也最快?是否有经验可以复制推广?

    代表们发现,对数字体验,北新泾街道居民可谓走在前列。这也是全市首批人工智能示范应用场景“AI+社区”。这些年来,街道持续推进数字社区建设工作,将各类服务内容以智能化、数字化、掌上化的新形态落地到居民小区中,为“老旧小”居民们升级“新开门七件事”体验。比如在“一键叫车”智慧屏落地之前,新泾六村就已集成众多数字化创新应用终端和场景应用。“这里的老人对于智慧终端的接受度更高,也更乐于尝鲜体验这些新鲜事物。”张宇艳说。

    智慧屏的安装地点也大有讲究,要防止被雨淋日晒,要安装在有屋檐的地方,以避免被太阳直射而影响设备的正常运作。此前,杨浦区一个试点小区由于门口没有顶棚,为了防雨只能把电子屏装到门卫室内,居民们表示不方便。于是服务团队到社区里做工作,跟居民当面解释原因,并设置引导指示牌,才获得认可。

    据北新泾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李志斌介绍,最早一批智慧屏选在北平家园、新泾六村等7个居民区,这些都是出租车不常经过的非主干道小区以及具有示范引领效应的智慧小区,智慧屏都布置在居民小区出入口的门卫岗亭处。第二批智慧屏点位的选址上,街道结合精品小区建设创造设备所需的电源和遮挡条件,一方面在小区大门处连接电源并安装雨棚、顶棚,另一方面通过排摸和大调研,整合资源兼顾需求,确保选择最佳点位。比如天山西路199弄小区距离长宁民俗文化中心较近,街道便将智慧屏点位安置到中心一楼大堂,实现了“安装一处服务两地”;蒲淞北路比较狭窄,沿街的蒲淞北路17弄小区与蒲淞北路25弄、27号小区紧挨着,便将点位设置在蒲淞北路17弄小区,实现了“安装一处服务一路”。

    “目前,我们辖区2.22平方公里范围内所在的小区已成功安装33个智慧屏,全面打造成了‘一键叫车’智慧屏15分钟美好生活圈。辖区居民几乎每走260米就能找到一个叫车按钮。”李志斌表示,除了方便社区居民在家门口打车外,街道也在全面考虑其他打车场景的需求,包括人流量较高的公共服务点位和医疗机构等。

    “北新泾街道的经验可以借鉴,也希望有更多街镇能够做到全覆盖。”代表们调研发现,由于目前的试点范围有限,“一键叫车”服务在交通高峰期间的供需仍不平衡。

    对此,“申程出行”表示,将尝试扩大呼叫半径、加大司机激励力度等措施,持续改进用户体验。接下来将在收集分析更多点位数据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产品功能,未来除了社区和医院,也将考虑商圈、写字楼等应用场景,进一步方便市民尤其是老人使用。(王海燕)

【纠错】 [责任编辑: 史依灵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393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