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信息

建设全球金融中心,上海实力出圈

2022年01月09日 17:35:33 来源: 新华网

    国际金融中心发展论坛举办、最新“中国金融中心指数”排名发布、2021“沪上金融家”揭晓......岁末年初,全球金融中心“软环境”建设动作频频。一系列行业盛会,也让上海“存在感”满满,稳居各类“金”榜前列。为建成“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国际金融中心”,上海又将如何发力?

    广阔舞台——这里是全球金融要素市场最齐备的城市之一

    作为中国金融行业首屈一指的城市,上海拥有门类最齐全的要素市场。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前三季度,上海金融市场累计成交额1837.38万亿元,比上一年同期增长6.4%。多层次的交易场所、丰富的交易产品和多样的交易机制充分激发市场活力。

    随着上海金融市场交易带来巨大机遇,国际一流金融机构竞相登台。2021年5月,法国巴黎银行、美国盈透证券,与陆家嘴管理局分别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6月,贝莱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星展证券(中国)有限公司等一批中外资金融机构组团落“沪”。目前,外资金融机构已占上海金融机构总数的30%左右,中外资金融机构同台竞技正在成为现实。

    更多的机构,意味着更大的市场影响力。据橡胶行业业内人士介绍,伴随“上海胶”的投资者和市场交易量激增,远在泰国等地的橡胶种植者也都成为上海价格的“重度”使用者之一。

    数据显示,2021年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上市的20号胶期货累计成交约760万手,同比增长超70%,交易规模超越新加坡、东京等传统橡胶定价市场,交易的活跃吸引数十家境内外头部企业使用这一价格作为贸易定价基准,全球前四大橡胶生产企业均参与其中。

    “下一步希望继续扩大上海价格的使用规模,并向‘一带一路’沿线持续推广,形成人民币计价、人民币结算的行业新生态。”泰国一家橡胶生产企业中国区负责人表示。

    价格走出去,规则立起来。除了“上海胶”,“上海价格”矩阵已在原油、铁矿石等大宗商品领域打响知名度,越来越多的境外企业尝试在跨境交易中使用人民币计价。“金融市场是标准产品的交易场所,随着影响力输出,市场标准也随之确立”,专家指出。

    众星闪耀 ——“他们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最宝贵的资源和财富”

    9日,新一届“沪上金融家”得主揭晓,来自证券、期货、保险、基金等众多子行业的23位金融人才分获殊荣。

    从第一届至今,200余人获得“沪上金融家”系列称号,包含90余名“沪上金融行业创新人物”,80余名“沪上金融行业领军人物”和40余名“沪上金融家”。他们之中,有浦东开发开放的亲历者、自贸区金融的耕耘者、科创板交易规则的制定者、进博会金融服务的开创者……他们的努力拼接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全图景。

    在上海新金融研究院理事长、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执行理事屠光绍眼中,“沪上金融家”获奖者,“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最宝贵的资源和财富”。

    值得一提的是,11年来,“沪上金融家”们将“试验田”的基因传至更多地方。如2013年在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任职副总经理的胡政,因其在研发国债期货、股指期权、外汇期货等重要金融期货产品的开拓性工作,被评为当年的“沪上金融行业领袖”。如今,胡政出任广州期货交易所董事长。

    “服务实体经济是期货市场的初心使命,期货的发展也是不断满足实体经济需要的过程。”胡政表示,与现有期货交易所相比,广期所从酝酿设立起就与绿色结下不解之缘,旨在服务绿色低碳发展。

    “‘沪上金融家’是一个群体,这个群体中精神的传承,体现的正是上海强大的金融基因。”第二届“沪上金融家”最具人气奖得主刘珺表示。

    蜚声世界——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发力更高能级

    推动设立国际金融资产交易平台,推进人民币可自由使用和资本项目可兑换先行先试,基本确立绿色金融枢纽地位......以打造“两中心、两枢纽、两高地”为目标,“十四五”期间,上海金融中心建设将发力更高能级。

    不少金融机构已开始行动。“黄金市场的国际化,其深层内涵在于掌握定价权。”上届“沪上金融家”获奖者之一、上海黄金交易所理事长焦瑾璞表示,坚持“国际化”“市场化”两大核心发展战略,上金所将与境外交易所合作开发更多基于“上海金”的创新产品,推动与伦敦金银市场协会在金锭标准互认、公斤条国际标准制定等方面的合作,增强全球定价影响力。

    作为全国碳排放交易平台承载地,上海发力“碳金融”。数据显示,从2021年7月开市到年底全国碳市场第一个履约周期结束,全国碳市场共成交1.79亿吨,累计成交额76.61亿元,履约完成率99.5%。

    2021年10月,《上海加快打造国际绿色金融枢纽 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施意见》发布,为打造国际绿色金融枢纽提供了“行动清单”。

    业界专家认为,上海在引领绿色金融发展上,具有巨大的潜力和优势。实际上,截止到2021年上半年的数据显示,全国绿色债券超过90%在上海发行,绿色环保企业股权上市融资超过60%也发生在上海。

    “五大方向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3.0版发展的关键”。屠光绍此前曾表示,在“十四五”期间和更长的时间内,制度型开放更有基础性、更具长远意义、也更可持续。“上海作为国际金融中心要更多融入全球金融制度和金融治理的进程中,提供更多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金融制度,包括规则、管理、标准等,才能凸显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在全球的重要性。”(杨子华) 

    

【纠错】 [责任编辑: 史依灵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15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