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信息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朱晓明:金融发展应坚持“守正创新”

2022年01月09日 20:45:26 来源: 新华网

    1月9日,连续第11年举办的金融界年度盛典“沪上金融家”评选结果揭晓,23位上海金融英才脱颖而出,分获两大奖项。“沪上金融家”评选评审委员会主席、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原院长朱晓明在颁奖仪式上表示,守正创新不仅是金融教学的主旨,也是金融发展的主旨。当机遇来临,创新才能历久弥新;当风险来临,守正才能经久不衰。

    “沪上金融家”评选评审委员会主席,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原院长朱晓明发表主旨演讲

    朱晓明教授认为,没有坚持创新,就没有上海今天的发展。金融家评选活动,体现了中央和上海市委市政府的创新。迄今为止,已经有200多人获得“沪上金融家”系列称号,其中有对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做出重要贡献的人物、沪上金融家、沪上金融领军人物、沪上金融创新人物等等,他们所代表的行业结构也体现了“守正创新”。

    朱晓明提出,创新的前提是“守正”,企业在重视创新正面效应的同时,还要预防负面效应的滋生。要在促进金融科技发展和防范金融风险之间取得平衡,并在重视基础应用研究的基础上,提升“穿透式监管能力” 和 “风险监测感知能力”。

    朱晓明建议,上海金融业和学术界要研究资管中心、金融科技、数字金融、数字资产、数字货币、离岸金融、国际交易平台、人民币资金池、外汇资金池、人民币国际化,以及元宇宙、数字孪生、数字虚拟、绿色金融、碳排放交易等现实的、前沿的课题,用人工智能技术把“守正创新”做实、做深、做细。

    2021“沪上金融家”活动由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新华社上海分社、中国金融信息中心、新华网、上海证券报、上海金融业联合会、第一财经主办,上海市金融工作局、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上海银保监局、上海证监局支持。上汽奥迪提供全程支持,碧桂园、九方智投特别支持。评选活动在2021年8月正式启动,获奖榜单经申报推荐、推举委员会提名、资格审核、媒体评审、网络投票、专家评审等流程产生。(邓侃)

【纠错】 [责任编辑: 史依灵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159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