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信息

上海新金融研究院屠光绍:推进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上海要补短板抢新赛道

2022年01月09日 20:45:16 来源: 新华网

    被誉为上海金融界“奥斯卡”的“沪上金融家”颁奖仪式9日在上海举行。上海新金融研究院理事长、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执行理事屠光绍在主旨演讲中表示,要在“补短板”“抢新赛道”的双轨道上,加快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上海新金融研究院理事长、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执行理事屠光绍

    目前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已进入新阶段,屠光绍表示,“十四五”期间,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功能的提升,亦会带动上海城市功能的提升,在“补短板”“抢新赛道”的“双轨”上,能够实现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优势和功能得到不断提升。

    其中“新赛道”主要是聚焦绿色金融、金融科技和资产管理等领域,而在“补短板”方面,则是要深化市场功能和推动国际化的进程,尤其是国际板,“将是加快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重要抓手。”

    推进国际板既是“老题目”,也是“新课题”。“十几年前就提出了国际板,但各方面的担心还存在。”在屠光绍看来,说是新课题,主要是经过10多年的发展,发展国际板的环境已明显更为成熟,特别是在市场规模、制度建设、投资者结构以及市场监管等方面的提升和建设,都为国际板的推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屠光绍表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今后将要代表发展中国家在全球金融资源配置、金融体系、金融治理当中起到的重要作用,这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未来的发展目标相契合,建议“十四五”期间,以国际板的建设推动国际金融资产交易平台的建设,以国际金融资产交易平台的建设带动和引领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国际化进程。

    如何推进“十四五”期间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国际化?在屠光绍看来,一是结合中国特色、加快制度推进;二是选择“一带一路”及RCEP等重要路径。在此过程中,还要注意防范金融风险等各方面政策措施的配套。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增强上海金融“软实力”的重点项目之一,“沪上金融家”评选、金融中心发展指数以及金融中心建设“十大事件”发布,屠光绍都曾是重要的推动者之一。

    “通过评选‘沪上金融家’,更好体现人才特别是重要人才对于上海金融中心建设的重要使命。”屠光绍表示,这一评选10余年来引起社会越来越广泛的关注,可见其符合新兴经济体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实际和需要。

    2021年“沪上金融家”评选由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新华社上海分社、中国金融信息中心、新华网、上海证券报、上海金融业联合会、第一财经主办,上海市金融工作局、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上海银保监局、上海证监局支持。(邓侃) 

    

【纠错】 [责任编辑: 史依灵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15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