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瞄准万亿级数字经济带 “长三角数字干线”正式上线

2022年01月17日 09:26:1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月17日电(记者胡洁菲)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加强顶层设计和体制机制建设十分重要。16日,上海市青浦区正式发起建设“长三角数字干线”,以期加强区域数字经济发展协同效应,推动数字治理新改革,加速形成万亿级规模的数字经济带。   

  “长三角数字干线”是指发端于青浦区,以数字经济为本源,依托G50主干廊道,与沿线城市构建形成紧密合作的创新链和产业链,共同推进生活数字化、治理数字化,协同打造一流新型基础设施的数字创新发展带。   

  青浦区委副书记、区长杨小菁介绍,“长三角数字干线”旨在打造经济数字化的“引力场”、生活数字化的“全息场”、治理数字化的“网络场”和生态数字化的“试验场”,推进数字新基建、数字新应用、数字新治理改革创新。

  “长三角数字干线”建设启动现场,受访者供图

   “‘长三角数字干线’是以数字化破题一体化,以数字化的‘乘法’,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实现‘乘数效应’和‘倍增效应’。”在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阮青看来,在区域数字经济创新协同、融合发展方面,“长三角数字干线”有基础、有优势、有条件发挥引领和推动作用。

  2019年发布的《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共同打造数字长三角”,明确要“共同推动重点领域智慧应用”“合力建设长三角工业互联网”。 在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青吴嘉两区一县已初步形成各具特色数字经济产业。如青浦区集聚了北斗创新基地、华为青浦研发中心等重要研发载体,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有多个“重量级”工业互联网平台,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已形成多个集成电路、新材料产业链。   

  “以数字干线为牵引,打破时空限制,就能更好地推动资源要素自由流动、各类市场主体加速融合,更好地服务和融入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青浦区委书记徐建说,数字经济不仅是增强区域发展的重要动能,还是提升政府治理能力、打造市民生活新典范的重要抓手。   

  为了更好地发挥市场主体的力量,“长三角数字干线”建设还启动了合作人行动计划,吸纳包括网易(上海)网络有限公司、中国核工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市西软件信息园等企业的加入。未来,以“长三角数字干线”为契机,网易将重点落地电子竞技、游戏研发、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优势业务;上海市西软件信息园将依托落户园区的东芯半导体等行业领军企业,在云计算、大数据等领域深度挖掘存量和增量优势。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427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