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倒春寒除了冷,还有什么害处吗?

2022年03月19日 09:36:08 来源: 东方网

    倒春寒又叫早春冻害,是指初春气温回升较快,而后期出现阶段性气温偏低的天气现象,即为春季气温回升以后,因寒潮到来,又突然急剧降温,最低气温达到0摄氏度左右的天气过程。

    倒春寒会对农作物的生长产生一定的不利影响,其中对早稻的影响较为明显。倒春寒期间,长江中下游早稻往往正处于播种育秧阶段,如果防范措施采取的不好,突然出现的倒春寒天气就会造成早稻烂种烂秧。

    比如,倒春寒对冬小麦危害巨大。春末时小麦遭遇倒春寒,远比初春时小麦遭遇倒春寒的影响大,这是因为春末时,小麦正处于拔节、孕穗阶段,此时的小麦植株抗低温的能力较弱,对温度变化较为敏感,极端低温很容易造成小麦的幼穗冻死,从而导致减产,甚至绝收的现象。

    倒春寒还对大棚温室作物的影响极大。由于长时间阴雨低温天气,大棚温室中各种蔬菜、瓜果,及其他农作物,因长期在草帘等覆盖物的遮盖下缓慢生长,长期见不到阳光,不能正常地进行光合作用,也就不能有效的生长发育;且因为大棚内不能正常的通风换气,导致温室内空气得不到有效流通而变得污浊,这样极易引发各种病害。

    倒春寒对春播幼苗影响很大。倒春寒天气,容易使春天刚刚播种的棉花、瓜果、蔬菜等农作物的幼苗,遭受较大的冻害后,或使刚出土不久的农作物幼苗冻伤冻坏冻死,或使未出土的农作物种子发生糜烂等现象,严重影响农作物在正常生长发育。(薛宁薇)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19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