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疫情防控进入关键阶段,网格化筛查是“排雷”

2022年03月19日 16:03:2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3月19日电(记者袁全 史依灵)在19日举行的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有关方面表示,目前上海疫情防控工作已进入关键阶段;正在进行的网格化筛查是“排雷”,对于社会面清零、保护市民健康安全都非常关键。

    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邬惊雷在发布会上说,目前,上海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关键阶段。他说,要坚持科学精准、动态清零,以快制快、抓细抓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因时因势因情施策,调整和优化防控策略,扎实推进网格化筛查,及时发现潜在的隐匿传播风险,加强疫情应急处置,尽快阻断疫情传播,积极帮助群众排忧解难,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上海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专家组成员、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吴凡介绍,前几日,上海以街镇为单位,对全市重点区域完成了两轮核酸筛查,发现较多感染者。她说,网格化筛查的推进,实际上是一个排“雷”的过程,把存在隐匿传播和潜在的风险排查出来,对于社会面清零、保护市民健康安全都非常关键,“这个决定是非常及时、也是非常必要的”。

    感染者数量增多,救治情况如何?邬惊雷介绍,目前上海新冠病毒感染者救治工作严格按照“四早”“四集中”的原则,把病人集中收治到定点医院,统筹各方力量,集中专家和医疗设备,对病人进行分类救治,中西医并重、综合施治。

    邬惊雷表示,目前,上海已提前做好了针对性预案:在硬件资源上,上海市在疫情初期就做好了定点医院床位的扩增工作,可根据病例收治的速度动态调整院内的床位资源。同时,设置了一批后备定点医院(院区),一批储备救治床位,全市统一调度。

    在救治队伍上,备选了专业医护人员作为预备队伍,可随时支援定点医院。组建了市级医院重症团队,一旦出现重症、危重病例,立即入驻定点医院,采取“组团包干”形式,集中力量救治重症患者。

    目前,上海已通过调集市级医院救治队伍、增配医疗设施设备,进一步提升了公卫中心的收治能力。同时,上海已启动应急预案,对选定符合条件的医疗机构按照定点医院设置要求,进行规范化改造,规范流程,符合传染病救治相关要求,启动收治患者。

    18日起,上海正对其他非重点区域开展一次核酸检测。吴凡说,将利用周末时间,通过“减少流动+核酸筛查”的策略,把社会面的流动性减下来,摸清目前的“底数”。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209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