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看,上海的这些“三高”志愿者

2022年03月23日 08:47:2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3月22日电 “有的社区志愿者从上午到晚上连续工作八九个小时,一顿饭也没顾上吃;有的志愿者外面穿防护服,里面穿尿不湿,就为了节省时间、节省防护物资。”近日的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文明办副主任郑英豪如此介绍上海志愿者参与战疫的情景。

  3月19日,志愿者在上海市闵行区康城实验学校操场帮助居民进行核酸检测条码登记。新华社记者 刘颖 摄

  “外穿防护服,内穿尿不湿”,十分形象,又令人感动。数万名志愿者活跃在每个社区、各条战线。

  在上海的各个居民社区,志愿者“绿马甲”“红袖章”随处可见。不过,在“肉眼可见”的公共领域外,还有很多志愿者活跃在市民不容易看见、专业门槛要求高的领域——上海的战疫志愿者,堪称参与热情高、服务质量高、专业素养高。

  这“三高”的特点,在核酸检测专业志愿者的招募上,表现得尤为典型。近日,上海核酸检测需求大幅上升,上海与医药相关的企业、高校有一大批具有操作经验的人员。这批人,成为志愿者招募对象。

  看到核酸检测实验室志愿者召集令后,在医药企业工作的叶子报名了。

  此前,为了进一步提升专业技能,叶子在2021年参与培训并获得PCR上岗证。她说,“有专业知识加持,正好可以在这次核酸检测志愿服务中发挥作用。”

  检测实验室分为早中晚三班,每个班工作8小时,检测人员需要完成加样、提取核酸、点样、生成报告等一系列工作。叶子说,遇到样本量特别大的时候,结束八小时工作,胳膊都是酸的。

  其实,叶子的先生也是上海一家检测机构的工作人员,因为工作原因,两人都不能回家,也很久没有见面。“被大家需要也是一种幸福。”叶子说,“我和先生会相互鼓励,再坚持一下,春天总会到来!”

  3月15日,志愿者在核酸检测机构整理核酸采样样本。新华社记者 杨有宗 摄

  叶子的经历并非个例。3月13日,上海浦东新区的浦东发布、浦东文明等政务微信号发布通知,招募30名核酸检测工作志愿者,要求“从事过分子生物技术实验室操作人员,有PCR上岗证优先”。

  消息发布后,检测机构上海宝藤医学检验所人力资源相关负责人的电话被“打爆”,符合条件的报名人数远远超过检测机构需求。

  上海宝藤医学检验所负责人楼敬伟说,“如果不是在上海尤其是张江这个生物医药产业高地,很难想象短时间内能集齐如此多的‘持证’志愿者。”

  上海各大高校的核酸检测志愿者也“尽锐出战”。“我在春天等你”——复旦大学一名医学生志愿者写在防护服上的话语热传网络。面对全校核酸检测工作量的激增,医学生们喊出“我不上,谁上?”的口号,加入志愿者队伍,轮流坚守19个核酸检测点位。

  3月21日,位于上海市闵行区的一个居民小区内,居民在志愿者组织下排队进行核酸检测采样。新华社记者 方喆 摄

  据上海市文明办志愿服务工作处提供的数据显示,3月3日0点至3月21日12点,上海各级志愿服务组织在“上海志愿者网”发布2048个“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项目,招募上岗志愿者50140人,累计服务超过57万小时,人均服务11.38小时。

  和疫情的战斗还没有结束。“部分区域、部分志愿服务岗位存在短期力量缺口,需要一定的增援。”郑英豪说,上海将进一步加大志愿者招募培训力度,充实一线防疫力量,确保志愿者安全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记者杨有宗、吴振东、袁全、朱翃、董雪)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525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