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埋头干,因为我们是居民的依靠”

2022年05月05日 09:12:23 来源: 解放日报

  凌晨4时许,张志平刚刚在居委办公室的躺椅上眯了一会儿,就被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惊醒,电话里传来求助声:“张书记,我爸刚才起夜不小心摔倒在地,现在动不了了!我自己被封控在家里出不来,现在怎么办?”

  张志平一听楼栋号,立即反应过来,这是一家“阳性楼”的居民。没有时间多考虑,他急忙穿好防护服,向居民楼跑去……

  疫情下的上海社区,各种突发、紧急的求助电话总是突如其来。居委干部们除了承担小区的核酸检测、抗原筛查、转运隔离等防疫工作以外,还守护着居民的生命安全和基本生活。

  凌晨,老人在家中摔倒

  天未亮,小区里下着雨,打湿了张志平的防护服。小区很大,从居委会到居民家跑过去要10分钟。“老年人最怕摔跤。”他心里暗想着,一刻都不敢耽搁。

  居民家位于2楼。到达现场后,张志平看到老先生躺倒在地,老太太受了惊吓,在一旁束手无策。张志平立即蹲下身试图把老人扶起来,却发现老人太沉,一个人无法抬起来。他又担心搀扶时会伤到老人,便急忙打电话给居委主任倪华,让他也穿好防护服前来帮忙。两个人合力,小心翼翼地把老人抬到卧室的床上,并做了急救措施。

  “老人本身有基础性疾病,加上摔伤,这段时间特别需要人照顾。”第二天一早,张志平协调各方后,通过闭环把老人的女儿接到小区。“女儿进入小区后,他们一家就立即实行封闭管理。”在女儿的照顾下,老人的情况有所好转。杨浦国一(2)居民区有居民1635户,4000多人,其中老人占40%。作为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张志平最忧心的就是封控期间老年居民的身体健康。“尤其是阳楼、阳户的居民,一旦突发疾病,要通过统一的渠道闭环转运。”而目前,在小区的79个门洞中,有20个门洞是“阳性楼”。

  小区里不止一次出现“阳性楼”里的老人在家摔倒的情况。“在120到来之前,居委干部是最快的施救者。”虽然明知道进入“阳性楼”有风险,但张志平说:“只能硬着头皮上。这是人命关天的时刻,我们没有退路!”

  对于有基础性疾病的老人来说,日常服用的高血压药、胰岛素等是“救命药”,不能中断。小区楼组长负责收取每一位老人的病历卡,把需求清单汇总到居委会,再由居委干部一周一次到社区医院配药。

  下午,居民家中起火

  下午1时,杨浦区闸二小区居委办公室内,刚刚进行完大规模核酸筛查的居民区书记秦宝青打开盒饭吃了两口,突然听到小区里有人在喊:“着火了!着火了!”秦宝青拎起灭火器就冲了出去。

  此时,这户家住一楼的居民家的北窗外早已黑烟滚滚。窗户正对着居民家的厨房,窗口敞开着,浓烟不断冒出。秦宝青立即用灭火器对着窗口喷射,火势暂歇,然而没过几分钟,浓烟又冒了出来。

  “这样不行!火灭不了!”年近六旬的秦宝青爬上了这户人家的防盗栅栏,接过居委干部传递给他的一个新的灭火器,对准厨房灶头正在冒火的火源直接喷射,喷完一罐再接着喷一罐,在消防人员赶到前扑灭了大火。

  封控期间,社区里突发状况接二连三,闸二小区居委会6人每天从天未亮一直忙到深夜。每一次遇到紧急求助,秦宝青都要第一时间了解居民情况,做好登记,并联系车辆转运。

  自从3月22日起,秦宝青就一直住在居委会。“居民万一半夜有急事,可以来敲我的门。”

  当初离开家时走得急,他没有带什么生活用品,“后来有居民给我送被子,送拖鞋。天气转热了,还有人给我送短袖衫……”秦宝青说,这段时间,居民的抱怨和感谢都有。“所有事情我们都忍在心里,然后埋头干,因为我们是居民的依靠。”

  深夜,女童突发高烧

  深夜,平凉路街道海杨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陈焰结束一天工作时,接到一位居民的求助电话:在小区有阳性确诊的楼内,一位两岁半的小女孩突发高烧。

  打电话的是女孩的母亲,此前已确诊进入方舱隔离治疗,小女孩和外婆一起在家中。

  电话里的母亲声音发着抖:“我妈告诉我,我女儿已经高烧到40度了,现在全身开始抽搐,请一定要救救她!”陈焰穿上防护服,立即赶到小女孩家中。

  同一时间,在海杨居民区蹲点的街道干部立刻拨通了120电话,将情况报备给平凉路街道申请车辆支援。

  很快,一辆街道派出的专车赶到小区,同时120救护车也赶到了现场。陈焰抱着孩子下楼,女孩很乖,不哭也不闹。众人合力,以最快速度送女孩到医院抢救。

  “我今年60岁了,本该到了退休的年纪。”陈焰说,当前疫情形势严峻,他顾不上办理退休手续,仍然和居民区一线工作人员坚持在岗。“我要守护大家直到小区平安解封的那天。”他的坚持和不放弃鼓舞了身边许多人。(黄尖尖)

【纠错】 [责任编辑: 沈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83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