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战“疫”人物扫描|微力显威力 大城有大爱——上海疫情防控中的志愿者掠影

2022年05月14日 09:10:45 来源: 新华网

  他们是大雨中为居民送物资上门的“大白”,他们是烈日下为社区做核酸采样的“大白”,他们也或许只是与你在网上相见,素不相识却对你嘘寒问暖……数月来,为遏制新冠肺炎疫情的快速蔓延,打赢“大上海保卫战”,志愿者群体在社区、在基层一线为这座国际大都市提供服务。

  据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初步统计,两个多月来,上海全市有逾百万名志愿者、机关党员干部、基层社区工作者等活跃在防疫一线,做好测温验码、核酸检测、秩序引导、物资配送、垃圾清运、心理疏导、外语翻译等工作,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为追求,以每个人的“微力”凝聚起威力,温暖整座城市。

  “我是医生,我来!”

  “缺人!核酸采样缺人手!请求支援!”“我是医生,我来!”

  3月中旬的一天,上海市工人疗养院副院长李培蕾在居家办公中接到老同事的求助电话。她第一时间驱车来到徐汇区凌云街道,发现马路上的气氛已显紧张,不时有救护车和保供车辆驶过,一踏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大门,迎面而来的都是“大白”,分不清对方的脸。

  一声“我来”,李培蕾以普通医务人员的身份成为社区核酸采样志愿者。“当时特别匆忙,来不及多想,我是退役军人,这几年也积累了一些疫情应对经验,我迅速按标准穿上防护服,立即上岗。”她回忆。

  李培蕾骑电动车去社区开展核酸采样。(受访者供图)

  从那天起,李培蕾便穿梭在封控小区开展核酸采样,日均工作时间超过10小时,日均采样量超过1000人次。脸上深深的口罩印痕和护目镜印痕已然成为她的“标配”,几乎天天汗流浃背,来不及吃饭喝水,晚上又要进封控楼栋开展上门采样。

  “我是党员、是医生、是退役军人,疫情来势汹汹,只要需要我,那就没有任何理由犹豫和退缩。”她说。除了前期支援社区核酸采样,她还主动请缨前往方舱医院支援,根据上级部门安排驰援静安区某方舱医院,成为该方舱退役军人医务志愿服务队的一员。

  3月以来的上海疫情,传播速度快、影响面广,社区核酸采样是迅速摸清感染者底数的基础环节,像李培蕾这样以医护人员身份“临时加盟”成为社区核酸采样志愿者的案例不少。

  “只要社区有需求,我们医护人员一定冲锋在前!”2020年曾驰援武汉抗疫,2022年又在上海社区担任核酸采样志愿者的 “90后”男护士范磊磊说。

  “配药侠”“云陪伴”在你身边

  “患者听说‘药买到了’,连说了十几声谢谢。”“老人接过药,有点哽咽,这是救命药啊!”疫情防控中,“慢下来”的城市面临保供难题,特别是慢性病患者的配药问题,一度令患者及家属心急如焚。

  一段时间来,由于部分医院停诊、进口药断档、物流能力有限等原因,肿瘤、糖尿病等患者的特需药物十分吃紧。有的患者家庭只剩下一两天的备用药,只能向各平台求助。

  配药志愿者使用的“配药包”。(共青团上海市委供图)

  关键时刻,上海很多青年志愿者站了出来,承担代人配药送药的任务,穿梭于大街小巷,点对点服务居家隔离人员的各种急用药需求。

  这是一场非同寻常的“健康接力”,这群与患者素不相识的青年志愿者“接力”串起这座城市的“送药链”。志愿者徐默涵、黄诗睿、俞洋等组成了一支特需药品攻坚小队,每天很早就出门,身穿防护服,从严做好消杀,开启医院、药店与社区间的“折返跑”模式。上海市民亲切地称这类志愿者——“配药侠”。

  “疫情‘凶猛’,频繁进出医院有感染风险,但一想到及时配药关乎患者生命,就觉得这项志愿服务太有意义了。”“配药侠”徐默涵说。

  疫情期间,老年人和少年儿童都是最需要呵护的群体,除了“配药侠”,上海还出现了一批“云陪伴”志愿者,专门在互联网上为方舱内的小患者或居家的中小学生提供心理及课业辅导。

  共青团上海市委介绍,这些“云陪伴”志愿者主要来源于在沪各高校大学生,他们在校园闭环管理期间除了完成自己的课业,还奉献爱心。截至目前有逾2万人次大学生志愿者提供了“云陪伴”服务,帮助疫情中的孩子缓解在线学习压力和焦虑情绪。

  “洋大白”和你在一起

  “这时特别需要团结一致,这也是出于对身边人的尊重和友谊。”比利时安特卫普-布鲁日港务局驻中国代表朱伯彦在上海居住超过18年,是外籍人士中的一位“老上海”,本轮疫情中,他参与了所居住社区的志愿服务工作。

  上海的国际社区众多,全市16个区,几乎区区都有“老外”参与社区抗疫。穿上防护服、戴上护目镜,“洋大白”与中国居民一样融入社区,提供物资运输、分拣派送、信息登记、秩序维护、垃圾清运等志愿服务。

  “洋大白”李曦萌协助社区开展核酸检测信息登记。(受访者供图)

  “为了减少人员外出的风险,我们楼栋每天安排两个人值班,负责去小区大门口领取物资,消杀后分发给楼栋里的每户居民。我们有一辆小推车用来搬运物资。我很高兴参与其中。”朱伯彦说。

  与朱伯彦相似,近来令丹麦人李曦萌自豪的是他已经与社区里其他国家的居民一起,当了十多次核酸检测的信息登记志愿者。“我们的速度最快、秩序最好,大家协同配合,用多语种沟通,快速准确传递各类信息。”他说。

  “面对困难,我们仍需保持冷静和理性。”“只有团结一致,才能取得抗疫胜利,尽快复工复产。”李曦萌和朱伯彦都期望,上海能尽快战胜疫情,迎来社会面清零。(记者许晓青、吴宇、杨恺)

【纠错】 [责任编辑: 沈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92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