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大梁带小梁”,扛起社区防疫大梁

2022年05月14日 09:29:12 来源: 解放日报

梁慧丽(中)在莲花公寓居委会指导社工疫情防控工作。 桃浦镇供图

  “阿姨,您厕所洗好了吗?”这天,桃浦镇莲花公寓志愿者小李在居委会看到一位阿姨正俯身刷洗马桶。“马上就好,我消个毒,你再进来!”这个声音怎么这么熟悉?小李立马反应过来,不好意思地说:“梁书记,是您啊!我还以为居委会里来了位清洁工呢!”

  这位梁书记,就是党的十九大代表、原莲花公寓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梁慧丽。曾经,她带领居委干部,通过一件件实事工程,给莲花公寓居民区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4月1日以来,尽管已经退休,67岁的梁慧丽还是毅然背着行囊进驻莲花公寓居委会,每天和居委干部同吃同住。

  “好样的,他们让人心疼”

  莲花公寓是一个建于20世纪90年代的大型社区,有居民2836户、实有人口8102人,125个楼栋,还管辖1栋白领公寓,人口众多、人员复杂。

  面对严峻的防疫形势,梁慧丽对居委会7名社工说:“战场是军人的阵地,医院是医生的阵地,居委会就是社工的阵地。大家都不要怕,要守护好阵地。”言出必行,她第一时间站出来,把“家”安在了阵地上。

  为了保护好这些社工,她每天都会抽空,从楼上到楼下,从办公室到卫生间,细致地做好卫生清洁和消杀工作,每一个角落都不放过。梁慧丽说,这些年轻的社工都是父母心尖上的宝贝,我要替他们的父母照顾好他们。

  莲花公寓现任党总支书记张群丽,是居民们普遍认可的“小张书记”。她家住外区,自3月初莲花公寓出现第一例新冠感染者以来,她就打包行李住进了居委会。连续奋战一个多月后,4月下旬的一天,正在居委会忙活的她,累晕在梁慧丽面前。梁慧丽见状,立马把她搀扶着坐下,又给她冲泡了一杯糖水,喂她喝下。自己却背过身去,眼泪哗啦地流下来,“他们都是好样的!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瘦了十多斤,看了让人心疼。”

  社工小席因工作太忙,一天下来,回到居委会办公室唯一想做的事情就是睡觉。换下来的衣裤袜子都被汗湿透了,自己都不想碰。但没想到的是,第二天一早起来,这些衣物已被洗得干干净净、晾晒在外面,当得知这是梁书记深夜里蹲在卫生间帮他洗好的,小席的心中一股暖流顿时涌了上来,“梁书记真的就像母亲一样,无微不至地照顾着我们这些年轻社工。”

  梁慧丽将年轻社区工作者们当作自己孩子一样关爱。除了生活上关心照顾,工作中还为他们解答疑惑,她用自己的言行,感染着社区工作者们,引领着他们勇毅前行。

  “别担心,我们师徒一起扛”

  作为普陀区“大梁带小梁”书记工作室和桃浦镇“桃李源”书记工作室的带教导师,梁慧丽时刻关心着一群“小梁”书记,并用自己多年的经验,指导他们应对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很多“小梁”书记都记得她的教导:“我们全体基层党员要亮身份,团结社区群众,勇于冲锋在前,想方设法帮助群众克服现阶段的急难愁盼问题,为抗疫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莲花公寓小区70岁以上老龄人口占总人口的25%,小区闭环管理期间,子女不能进出照料。“守护好他们”这个重要使命,就由小张书记和居委会7名社工扛了起来。梁慧丽安抚小张书记说:“别担心,我们师徒一起扛。”

  遇到居民在闭环管理期间的急难问题,一个多月来,梁慧丽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你不要急,你的问题我们来帮你解决。”桃浦镇为居民集中派发物资时,梁慧丽和张群丽师徒等人总是连夜安排配送,确保居民能够及时拿到新鲜的蔬菜。第二天早上5时,他们又要去接前来为居民开展核酸检测的医护人员,并做好前期的准备工作。

  他们的努力,居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小区的年轻党员纷纷主动报名担当抗疫志愿者。每次发放物资,志愿者们都抢着接过梁慧丽手中的东西,对这位老书记说:“梁书记我们来,您歇歇!”

  “坚持住,居民会理解你们的”

  在特殊时期,保障好特殊的孤老群体的生活,是至关重要的。梁慧丽提醒“小梁书记们”:“要充分发动居民自治的力量,拓展渠道,重点关注小区的孤老人群。”

  在梁慧丽和张群丽等人的协调下,莲花公寓居民区的社区食堂虽然关闭了堂食,但保留了为小区内十几位高龄、独居的特殊老人送餐的功能。食堂负责人也成为志愿者,将每天为特殊老人送餐当成了自己的责任。

  最近,阳光建华城第一居民区有楼组长反映,有些老人生活物资不够充足。在和梁慧丽电话交流后,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鲍捷很快有了思路,“老年人不会网上团菜,我们就协调了一些有资源的年轻居民,进行内部对接和互助。”鲍捷介绍,梁慧丽这种“居民自治”的管理思路让他受益匪浅。

  雪松苑也是一个大型的老旧小区,困难人群、低收入人群、老龄人口较多,管理难度很大,好几名居委会社工又处于闭环管理中,这让人手本就紧缺的居委会雪上加霜。梁慧丽得知这一情况,又同杨兆顺、徐凤兰等几位老书记一起,赶赴雪松苑,帮助雪松苑第一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唐群出谋划策。梁慧丽将莲花公寓摸索出的“块长制”疫情防控工作方法分享给唐群,并指导她在雪松苑树起了党员先锋志愿队的大旗,社区在职党员纷纷踊跃参与、冲锋在前,极大地充实了基层疫情防控的中坚力量。

  尽管封控在不同小区,梁慧丽还是会通过微信群不定期对“小梁书记们”进行加油鼓劲。他们在居民面前是“大家长”,但在梁慧丽心里,他们是徒弟、战友,也是自己的孩子。

  “听到电话那头他们哭着对我说太难了,真的很心疼。我安慰他们,坚持住,一切都会好的,居民会理解你们的。”遇到特殊情况,她也会个别辅导,耐心地听他们介绍工作难点,帮他们分析、寻找解决方法。“办法总比困难多!”这是梁慧丽时常说的话,在梁慧丽的悉心指导下,“小梁书记们”在防疫前线快速成长,挑起了防疫大梁。(周楠)

【纠错】 [责任编辑: 沈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92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