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汽首提“七大技术底座” 布局数十款新能源车型

2022年05月22日 09:08:16 来源: 新民晚报

    面临缺芯、疫情等重重挑战,上汽集团全力以赴保供应、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实现“十四五”的平稳开局。昨天召开的上汽2021年度股东大会透露,2021年实现整车批售546.4万辆,终端零售达到581.1万辆,同比增长5.5%,其中,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海外经营成为驱动增长的“新三驾马车”。

    上汽去年实现了智己、飞凡、享道Robotaxi以及洋山港5G智能重卡“四大标志性战略项目”的攻坚落地。但这只是上汽创新转型成果的“冰山一角”,在“冰山”之下是上汽的技术支撑体系,是着力建设的软件开发、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网络安全 “五大中心”。

    一年来,以“四大标志性战略项目”为载体平台,上汽自主开发的“云管端一体化”智能车全栈1.0解决方案实现落地;同时,围绕新智能电动车,上汽重点从用户体验出发,聚力打造“七大技术底座”,其中包括:“上汽星云”纯电专属系统化平台、“上汽珠峰”油电一体化整车架构、“上汽星河”电氢一体化整车架构等三大整车技术底座,以及蓝芯动力总成系统、平台化魔方电池系统、绿芯电驱动系统、“银河”全栈智能车解决方案等四大关键系统技术底座。

    今年上汽设立“上汽集团创新研究开发总院”,并通过实施“项目合伙人”等市场化激励机制,着力打造“技术创新、团队创业、个人成长”三者有机融合的研发平台。目前,上汽创新研究开发总院正整合集团内外部创新生态资源,加快推进“七大技术底座”的落地应用,并发挥前瞻技术“策源地”作用,不断优化滑板平台CTC、一体化铸造、固态电池、芯片国产化等前瞻技术,解决卡脖子技术方案,着手一体化热管理、集成式驱动电桥等面向未来的模块化方案储备;同时,积极筹划群体仿生智能、低碳材料等前沿技术布局。

    今明两年,上汽旗下的品牌矩阵将有多款重点车型亮相。智己汽车今年除了即将交付用户的L7以外,下半年还将推出豪华智能电动SUV产品LS7;明年还将推出B级的SUV和轿车产品,加快做大销量规模;飞凡汽车将推出纯电SUV R7以及一款B级旗舰轿车,从明年起还将陆续推出3款新品,并在新零售和补能生态方面加大探索布局;荣威和名爵将陆续推出多款高性能、长续航的混动产品,荣威iMax8 EV、MG 纯电全球车型EH32以及纯电跑车Cyberster将相继上市。

    上汽大众和上汽通用合资品牌未来也有多款新能源重磅车型,今年年中即将交付的凯迪拉克Lyriq锐歌已经得到市场广泛关注,具备爆款潜质;后续还有大众MEB平台纯电动B级三厢车,以及基于通用“奥特能”平台的别克和雪佛兰电动车都将相继上市。上汽通用五菱在成功打造宏光MINI EV爆款小微电动车后,未来几年还规划了10余款新能源车型。

    目前,上汽在上海的整车基地已实现单班生产,产能也在快速恢复,力争5月份产销能够尽量接近去年同期水平。上汽全年600万辆目标保持不变,预计新能源汽车销量超过110万辆,增速力争超过50%。“十四五”期间,上汽新能源汽车仍将保持快速增长势头,销量结构和经营质量也将持续优化,到“十四五”期末,新能源车占上汽的销量比重将超过35%,力争跨上300万辆的新台阶。(记者 叶薇)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00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