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韩国地方机构驻上海代表:冀为两国交流贡献力量

2022年05月22日 17:13:28 来源: 新华网

  位于韩国京畿道坡州市北部的临津阁和平公园。新华社记者 王婧嫱 摄

  新华社上海5月22日电(记者杨恺、吴宇)“这段时间,我在上海居家办公,学会了团购,与邻居们的联系也增加了。平时,如有多余物资,大家会放在电梯里相互交换。”近日,韩国京畿道经济科学振兴院上海代表处首席代表姜成权通过视频连线,向新华社记者讲述了他在上海疫情封控期间的经历。

  去年5月底,姜成权来上海赴任时曾有过短暂的入境隔离,这次封控在家的时间更长,深切感受到“远亲不如近邻”的道理,进而对上海有了“家”的归属感。

  为配合抗疫工作,姜成权居住的小区组建了微信工作群,有了保障居民生活物资的“团长”。“起初我心情忐忑,不太熟悉选购、付款的流程。但当我在群里暴露自己韩国人的‘身份’后,一个久居中国的韩国邻居热心地帮助了我。”他说。

  姜成权说,因为平时工作比较忙,不会一直关注群消息,这位邻居也会把一些团购的清单转发给他。“家里出现短缺的一些物品,只要在群里询问一下,邻居们也都乐于互相帮助”。

  “还有一件令我印象深刻的事,就是小区居民在封控期间组织了线上音乐会,以此缓解长时间居家的情绪。这也让我感受到中国人民面对疫情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他说。

  姜成权告诉记者,目前在沪韩国留学生是一个颇具规模的群体,最近一个多月,京畿道经济科学振兴院上海代表处为部分在沪韩国留学生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帮助。“我们为需要帮助的留学生捐款,让他们在封控期间的生活得到保障,也为需要就医的学生联系了紧急渠道。”他说。

  虽然疫情阻隔了人们的面对面交流,但姜成权没有中断工作节奏。他透露,为了防控疫情,代表处3月中旬就开始实施居家办公,平时大多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与中国地方政府部门和客户交流,保证了中韩地方层面信息的互通,其间还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比如,韩国一家从事幼儿音乐教育的企业和中国客户之间已有三年多没有见面交流,上海疫情期间联系更加困难。于是,双方通过我们代表处交换市场信息,更加珍惜合作机遇,已决定本月底签署一项规模达10亿韩元(约合530万元人民币)的合约。”他说。

  尽管在上海生活的时间还不到一年,但在姜成权眼中,这座城市是一个充满机遇的追梦之地。他希望疫情过后与热情的上海朋友们线下相聚。

  姜成权表示,今年是中韩建交30周年,期待以此为契机,两国经济文化交流迈向新高度。“我希望能为促进京畿道和上海及周边地区的交流贡献力量。”他说。

  京畿道是围绕韩国首都首尔的一个省级行政区域。京畿道经济科学振兴院上海代表处成立于2010年。除上海以外,京畿道还在沈阳、广州和重庆设有代表处。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00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