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闵行新虹街道安置分流滞留人员1.6万余人

2022年05月27日 08:45:37 来源: 解放日报

    “今天是5月21日,我们这个‘驿站’,入住了41人,离开了23人。”每天深夜12点左右,安顿完所有客人,曹玮都要统计一下当日进出和累计安置的人数。

    他所在的宾馆,地处天山西路,是闵行区新虹街道为疫情期间无处落脚的人先后安排的6个“驿站”之一。曹玮是新虹街道的工作人员,也是街道派驻天山西路“驿站”的总联络人。

    新虹街道毗邻虹桥交通枢纽。据了解,4月中旬开始,枢纽周边逐渐出现越来越多的滞留人员。最近,列车班次多了,周边滞留人员最多时也达到了两三千人。

    如何尽可能不让他们流落街头,又确保防疫安全?新虹街道和当地派出所一方面加强巡查和劝返,另一方面安排符合条件的人员入住中转“驿站”,提供食宿、代买车票、接送高铁站等服务。据统计,4月中旬以来,这个高铁站边的街道通过“千方百计”的努力,已安置分流滞留人员1.6万余人。

    据了解,新虹街道先后设置了6个中转驿站。曹玮所在的天山西路驿站,是个经济型酒店,共有100个房间,每间房可住两人,每人每天100元,含三餐,主要接待要离沪但暂时抢不到车票的人。入住人员周转必须要快,不然就会爆满。一般白天为零星来客,到了晚上9点,民警会集中送一批人过来入住,曹玮把来驿站的都叫作“客人”。

    每天早上9点前,曹玮必须把客人们的高铁目的地统计好,发给民警协助买票。他说,虽然新虹街道向高铁站协调了部分车票,但由于需求量太大,往往需要2至7天才能帮忙买到票。很多客人回家心切,还会想其他办法抢票,常常买重复。

    随着防疫形势的稳步向好,上海虹桥火车站5月24日出发的旅客达到了3万多人。曹玮的“客人”正在慢慢减少。截至5月24日,曹玮所在的驿站累计接收807人,累计离开732人。曹玮说:“最大的愿望,就是大家都能早一点回家。”

    作为高铁站边的街道,新虹街道在开展社区防疫的同时,尽可能调集力量,为维护高铁站周边秩序出力。经过审慎研判,街道拿出了“四类安置法”。第一类,尽可能劝返和疏导。第二类,协助有离沪意愿的人员购票和安排食宿。第三类,对于想留沪务工的人员,街道多方寻找渠道,联系相关单位,已帮助近百人寻到新工作。第四类,对于筛查发现的阳性感染者和密接人员,前者及时纳入方舱,后者按防疫要求在密接酒店提供单人单间,严格落实管控要求。

    近期,随着上海铁路交通的逐步恢复,虹桥火车站离沪出行人员不断增加,每天都有不少滞留人员。每晚,闵行公安分局新虹派出所民警会根据持票和核酸检测情况,对现场人员进行分流安置。

    在虹桥火车站西广场,新虹街道的党员突击队每日两次为离站旅客发放爱心物资,并建成了一排便民手机充电接口,千方百计帮到尽可能多的人。(记者 黄勇娣)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05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