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疫情下,一位拄拐杖的志愿者——记残奥会冠军王彦章

2022年05月28日 09:26:3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5月27日电(记者许东远)红色三轮助力车,车座旁挂着一副拐杖,一位上半身魁梧的男性,手持大喇叭……“测核酸,下楼测核酸了。”喇叭后面的,是2012年伦敦残奥会男子铁饼项目的金牌获得者——王彦章。在疫情下的上海,王彦章默默地成为一名志愿者。

  4月初,城市因疫情被按下“暂停键”。身为党员的王彦章到小区居委会党支部报到做了志愿者。居委会考虑到王彦章腿脚不便,并没有安排他很多志愿工作,但王彦章不甘人后。“我的妻子、亲戚朋友都在做志愿者,我也想去帮忙,一起参与到志愿工作当中。”王彦章说。

  “我的腿脚虽然不好,但作为运动员,我有的是力气,还可以开车,运物资时我俩正好互补。”穿上蓝色防护服、戴上口罩、面罩,王彦章就这样和妻子一起干起了小区的志愿者工作。时不时地,居民就能看到那辆红色助力车,穿梭在小区各楼栋之间。夫妻两人搭档发放物资、抗原检测试剂、给居民代配药物……

  忙的时间,王彦章还会拄着拐杖,一户户去送抗原检测试剂。虽然楼道内装有电梯,但天气热的时候,拄着拐杖的他,汗水很快就会浸湿衣服。“不算事儿,不算事儿,也不累。”王彦章只是笑着回忆自己的志愿者工作。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我们也同样获得过很多人的帮助。”在上海这段特殊时期,彼此互相支撑,邻里之间的互相关爱,成为许多小区的真实写照。“疫情刚开始的时候,家里最缺的是宝宝纸尿裤。”情急之下,王彦章在小区大群里求助。“我家有存货。”没想到没多久,一位好心的邻居就把纸尿裤放在了家门口。“邻里间的互帮互助,真的让人挺温暖的。”王彦章说。

  王彦章妻子制作的电子表格

  做志愿者之余,王彦章夫妇还做过一回小区团购“团长”。“20人的团,一共团了200斤蔬菜,过程不比志愿者轻松。”王彦章介绍,做“团长”时自己负责和商家对接、催促物流、分货。妻子负责制作表格,收款,算账……货物到了小区门口消杀后,为了不麻烦其他志愿者,两个人自己把20份蔬菜一家家送上了门。

  脱下防护服,王彦章仍然是一位优异的运动员。2012年的伦敦残奥会,他一鸣惊人获得一项男子铁饼的金牌。随后,因为所训练的铁饼项目被取消,在痛苦挣扎后,他毅然转战标枪训练,在里约残奥会和东京残奥会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东京残奥会回来后,王彦章开启了新一轮的残奥训练周期。“每天,我都会在家做一些仰卧起坐、俯卧撑、平板支撑、哑铃等力量和体能训练,保持身体的状态。我不能懈怠,这是我热爱的事情。”

  解封后,王彦章最想去的地方,还是那片他最熟悉的绿茵场地,开始他的训练。

  “肯定想再次冲击金牌,这是一定的。”谈到之后的目标,王彦章信心满满地说。

  编辑:刘阳、黄绪国、赵建通、陈雨璇(实习)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06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