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中国汽车产业复工复产忙“出海”

2022年05月28日 19:26:4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5月28日电(记者周蕊、张建)今年以来,长春、上海等一些中国汽车产业重镇发生疫情。面对考验,企业抓紧复工复产、持续出口,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抢回来。

  疫情下,中国汽车出口并未停步,上汽、一汽、特斯拉等生产的“中国制造”汽车持续走向全球市场。

   5月25日,在位于上海外高桥的上海海通国际汽车码头,一名码头工作人员(左)指挥车辆开始汽车装船作业。 新华社记者 方喆 摄

  近日,一艘装载着3000多辆上汽名爵、上汽大通等中国出口汽车的汽车滚装船从上海外高桥海通码头启程,将在12到14天后抵达澳大利亚墨尔本港等3个港口。

  上海海通国际汽车码头有限公司市场营销部执行总监奚佳霖介绍,海通码头是中国最大的汽车出口码头之一,在疫情的冲击下,海通码头四月的吞吐量相比去年同期下降了8%,但从5月开始,伴随着上海复工复产种种措施的落实以及新集港模式的推出,这里的生产经营再次回温,预计吞吐量与去年同期持平。

  “外贸出口的货物集港时间一般只有7到10天。疫情下,传统的公路运输未必能准时到达。通过内河联运的方式,现在有超过一半的货物从长江运输到上海,‘江海联运’缩短了集港的作业周期,也让出口更有保障。”奚佳霖说。

  面对疫情,中国汽车业“两条腿走路”,在抢抓复工复产的同时兼顾国内与海外市场的不同需求。

  上汽大通在英国及爱尔兰地区总经销商Harris集团品牌总经理马克·巴雷特说,大通在过去一年内占据了英国电动轻型商用车市场11%的份额,“这让我们对未来充满希望”。

  上汽集团方面介绍,预计5月海外销量将超过7万辆,同比增长超过60%。2022年,上汽海外销量目标为80万辆,同比增长近15%。

  奚佳霖说,过去两三年海通码头出口的汽车每年都有30%左右的增长,预计今年还将有望延续这一势头,“中国拥有全球领先的完备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新能源汽车出口前景可期”。

   5月25日,在位于上海外高桥的上海海通国际汽车码头,一辆上汽名爵品牌小汽车(左)驶入滚装船货舱。 新华社记者 方喆 摄

  上海和吉林都是中国汽车产业的重镇,汽车产量各自约占全国产量的11%。上海、吉林等地的汽车产业链稳定运行,对于全球汽车产业稳定运行意义重大。

  主动应对挑战,汽车重镇地区的政府积极“动起来”。长春市积极推动一汽红旗出口挪威整车发运,一汽-大众EA211发动机调试外籍专家复工,“一对一”“点对点”破解一汽等重点企业提出的各类问题,为复工复产扫清障碍。吉林省交通运输部门还建立常态化联动机制,把一汽等重点企业运输计划及时通报相关省份,做到工作提前沟通、问题提前解决。

  以保障上汽集团、特斯拉连续稳定生产为抓手,上海以点带链,建立红灯供应商(库存小于3天)专项协调机制,累计发布包括汽车零部件企业约1500家的4批白名单,建成7个重要物资应急保供中转站,推动汽车零部件企业恢复物流运输和复工复产,以链带面,助力全国汽车产业稳定运行。

  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说,中国既是全球最大汽车生产国,也是全球最大消费国,产业体系完整,市场需求多元,经济修复能力和自我循环能力都比较强。随着疫情防控成效显现和相关支持政策出台,中国汽车产业一定能够克服困难,实现平稳健康发展。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607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