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快递量骤增防疫风险加大?很多好做法还在延续

2022年06月17日 09:02:20 来源: 解放日报

    近期,随着“618”电商大促,市民“买买买”热情高涨,小区快递接收量显著上升。但出于防疫考虑,部分小区暂不支持快递员配送上门,很多快递堆放在小区门口需市民自取。

    不少市民提出:此前进入小区的快递由物业统一消杀,但现在这样堆放是否安全?市民集中自行翻找,是否存在聚集风险?对此,记者连日来走访多个小区发现,在平衡防疫需求和收件便利上,很多小区根据自身情况,探索出了一些好做法。

    保留了临时货架

    疫情期间,很多小区增设临时货架,避免快递随意堆放在地上。

    在房龄超过70年的曹杨新村,各个小区门口均有快递架和遮阳棚,并挂着“静置区”“疫情期间小区快递处理要求”等告示牌。物业人员表示,这些告示其实是针对6月1日前送至小区的快递的,如今把当时的一些习惯保留了下来。

    同属老式居民区的九茂小区门口也设了带有遮阳棚的置物架,并标注了“972弄1-5号”“230弄25-30号”等字样。物业人员解释说,小区多个出入口对应不同道路和楼组,通过标签引导快递员将不同居民楼的物品对号入座,方便居民查找。同时,遮阳棚能降低日晒雨淋对快递造成的影响。

    还有部分小区通过“场所码”或“数字哨兵”查验快递员的健康情况后,允许他们进入小区,但不支持上楼配送,就在小区内每个楼栋前或楼栋的大堂设置快递置物架,避免快递集中堆积在小区的某个场所。

    防疫消杀仍必不可少

    此前,很多小区物业人员会对送到的快递统一消杀静置后,再通知居民领取或由志愿者配送到户。近期,随着生活恢复正常且快递量增加,很多小区取消了统一消杀。但从防疫的角度看,仍有必要对快递物品进行消杀。

    在静安晶华园小区门口,快递架上的蓝色消毒喷壶很显眼。物业人员说,他们仍会对送来的快递进行统一消杀,也支持居民自己消杀。曹杨新村的置物架上也有消毒液,物业人员会及时喷洒消毒液。

    走访中,还有小区物业准备了不同种类的消毒液,如75%酒精、含氯消毒液和免洗消毒液,它们用途各不相同:75%的酒精用来对食品外包装消杀,含氯消毒液则用于一般商品,免洗消毒液方便清洁双手。物业人员说,居民们可以按需使用,将物品消杀后再带回家。

    在快递防疫方面,近期另一个比较突出的问题是快递量较大,如果不及时领取,容易造成积压;若集中领取,又会产生不必要的人员聚集。对此,有市民提出,一方面要合理安排置物架,根据小区快递的数量和周转,分楼栋、楼层放置,既能分散快递,又能提高居民的领取效率;另一方面也希望物业人员等能“跨前一步”,帮助疏导。

    在九龙花苑,物业工作人员会根据置物架上的快递数量,为居民送件上门。御墅花园的居民告诉记者,快递统一放置在小区门口的货架上,由居民自取,如果居民有特殊情况,也可以告诉小区保安,他们会配送上门。(记者 任翀)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24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