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发力元宇宙“新赛道”引科创企业加速布局

2022年06月17日 22:36:0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6月17日电(记者 潘清)利用科技手段打造与现实世界映射与虚拟世界,元宇宙正成为最炙手可热的“新赛道”。作为建设中的全球科创中心,上海发力元宇宙正吸引科创企业加速布局。

    6月16日举行的2022年上海全球投资促进大会集中发布了元宇宙、绿色低碳、智能终端、数字经济等四大“新赛道”投资促进方案。在元宇宙领域,上海将推动虚拟与现实共生蝶变,深度开放商业、教育、文娱、医疗、智能制造、协同办公等场景。到2025年元宇宙产业规模力争突破3500亿元,并带动全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电子信息制造业规模跃上新台阶。

    上海发力元宇宙“新赛道”,吸引科创企业加速布局。“A股云计算第一股”优刻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透露,正携手氢能源产业头部企业氢枫能源技术有限公司,以“5G+数字孪生”为方向探索氢能领域工业元宇宙建设。

    成立于2016年的氢枫能源致力于打造“制、储、运、加”氢能全产业链,在制氢、储氢、加氢站等方面拥有核心技术方法与设备,参与国内多个氢能产业链项目,并作为专业协会专家参编氢能相关各项标准。

    基于对“发展氢能核心是布局分布式氢能网络”的认知,2021年氢枫能源首次提出“构建能源网络”概念。面对氢能产业链条长、业务场景多、协同难度大等挑战,氢枫能源与优刻得控股子公司优云智联达成战略合作,探索加氢站建设运营与云计算、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先进技术结合,加快氢能产业数字化落地进程。

    以“5G+数字孪生”为方向,氢枫能源打造了氢元宇宙“H2MeTa”,构建全产业链场景数字孪生平台,以解决各业务场景下的生产管理、运营协同等难题。优云智联为其提供全套工业数字孪生解决方案与技术支持,包括打造360度仿真应用及虚拟场景,构建氢能产业数字孪生模型资产等。

    据介绍,优云智联基于三维空间建模、物联网、数字治理等核心技术构建的数字孪生加氢站,可全面展现加氢站周围辐射距离3公里的真实地貌及安全通道、加氢过程、气体流向、设备运行状态等。每个加氢站配有重要参数指标和报警功能,便于工作人员进行智能运维巡检。

    在工厂场景下,优云智联数字孪生平台可在三维虚拟工厂环境中动画模拟全套生产流程,确保生产环节安全高效、生产工艺流程可追溯。

    氢枫能源财务总监曹俊表示,“5G+数字孪生”系统推广后,今年一季度订单量上升20%。目前H2MeTa已基本满足加氢站无人化运营(不考虑法规因素),氢枫能源的目标是通过H2MeTa贯穿数字化的全生命周期。

    优云智联相关负责人透露,未来将依托元宇宙相关技术和解决方案,与工业领域伙伴合作加快工业互联网落地场景的开发,助力工业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257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