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苏浙皖多地放宽出沪人员隔离政策

2022年06月21日 07:31:05 来源: 新民晚报

  6月18日晚间,苏州发布重要通告:调整上海来(返)人员隔离措施,不再一刀切“7+7”。

  事实上,对有上海旅居史人员放宽出行政策的不仅仅是苏州。这段时间,苏浙皖多地纷纷调整对于出沪人员的隔离政策。昆山、无锡特地出台相应政策,为上海跨省通勤人员“开绿灯”。长三角地区正逐步恢复人员正常流动。

  江苏 正有序开放跨省通勤

  南京、苏州、无锡、常州、盐城、扬州、淮安、泰州等8个城市政策调整大体相似,主要是将出沪人员分为两类:有中高风险地区所在乡镇(街道)旅居史或14日内有其他报告本土阳性感染者所在乡镇(街道)旅居史人员“7天集中隔离+7天居家健康监测”,其他地区旅居史的人员实行“7天跟踪健康检测”。在隔离期间,需要按照当地政策进行核酸检测。

  但各地政策中对于“7天健康监测”的定义又略有不同,南京方面表示不建议去人多的地方,但可以有序流动;常州则明确规定不可以乘坐公共交通和前往公共场所;连云港的赣榆区则确认会在健康监测期间安装门磁。

  不过,仍有部分城市尚未更新对上海旅居史人员的防疫政策。多地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均表示,目前防疫政策更新十分频繁,每天甚至每半天都会不一样,前往当地之前一定要先和属地社区报备,确认社区对于政策的具体执行情况后再安排行程。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长三角地区的跨省通勤员工的上班之路变得有些困难。随着疫情形势稳定向好,苏州昆山和无锡近日发布通勤防疫新政。

  前天,苏州昆山发布沪昆通勤有关疫情防控政策事项:从6月20日6时起有序开放在昆山有固定住所或工作单位的人员沪昆通勤,通勤人员须申领“沪昆通勤”电子凭证,经查验后通行。

  无锡也为上海通勤人员“开绿灯”,对每日往返上海、无锡的通勤人员实施每天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凭健康码绿码(每日检测报告不能及时出具的,可提供核酸采样记录)上班。对非每日往返的人员,实施抵锡后当日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并按照健康监测要求人员管理要求进行核酸检测。

  浙江 首先解除一刀切“7+7”

  浙江是首个对上海居民解除一刀切“7+7”的省份。6月8日,浙江便调整了上海入浙健康管理措施。前天“浙江发布”的最新更新显示,上海16个区中,除了部分划定为中风险地区的街镇需要“7天集中隔离+7天居家健康观察”外,其他大部分地区都被纳入了7天日常健康监测。在7天健康监测中,这些地区也被细分成两组,其中黄浦区、嘉定区、金山区、长宁区仅需在第1、7天进行核酸检测,其他12个区则需要在第1、2、3、7天进行核酸检测。

  但需注意的是,浙江各地防控措施手势不一。杭州市根据此前发布的《疫情中高风险及重点地区来杭返杭人员健康管理措施通告》,上海来杭人员需提前两天向所在社区(村、酒店等)报备,咨询当前最新疫情防控政策,经报备许可后方可来杭。

  6月15日,宁波市疫情防控办发布通知,加快人员货物自由流动。省外中高风险地区所在设区市直接来甬返甬人员(按规定需纳入管控的人员除外),引导其在来甬首站进行免费“核酸+抗原”双检测,抗原检测阴性后即可自由流动。省外低风险地区人员无需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即可来甬返甬并自由流动,不准对其采取强制劝返、隔离等限制措施,但应落实宁波市72小时常态化核酸检测要求。

  安徽 绝大多数人不用隔离

  前天,合肥发布来(返)肥最新指引,指出低风险地区来(返)肥人员通道不查验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不采集核酸样本,直接通行。对中高风险地区或7天内有本土社会面感染者地区所在县(市、区、旗,直辖市为街镇)来(返)肥人员,实行“7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3天居家健康监测”。对中高风险地区或7天内有本土社会面感染者地区所在城市的其他县(直辖市为街镇)来(返)肥人员,实行“7天日常健康监测”。

  16日,安徽省针对上海来(回)皖人员调整了健康管理措施,绝大多数上海人去安徽不用隔离,仅需7日监测。

  通知指出,对上海市中高风险地区所在乡镇(街道)或7天内有社会面感染者的乡镇(街道)来(回)皖人员,实行“7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7天居家健康监测”。居家健康监测期间,在第2、7天各进行1次核酸检测,其中第7天实行“双采双检”。对上海市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区或7天内有社会面感染者的区来(回)皖人员,需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实行“7天日常健康监测”。日常健康监测期间,在第1、2、3、7天各进行1次核酸检测。对上海市其他地区来(回)皖人员,实行“7天日常健康监测”,前期已集中隔离的“双采双检”阴性后即可解除隔离,转入7天日常健康监测。日常健康监测期间,在第1、3、7天各进行1次核酸检测。

  这意味着,如果所在的乡镇(街道)没有中高风险地区、7天内也没有社会面感染者,从上海去安徽不必再被隔离,仅需7日日常健康监测。(黄佳琪)

【纠错】 [责任编辑: 沈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28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