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什么事,让这些代表“时时放心不下”?

2022年06月27日 16:25:2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6月27日电(记者 吴振东、杨有宗、郭敬丹)因为“心中常常牵挂”,所以“时时放心不下”。中国共产党上海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召开期间,记者采访多位来自社区治理一线的代表,听他们谈谈那些放心不下的事。

    (一)

    对上海普陀区长征镇象源丽都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倪晓倩来说,她的牵挂和放心不下,是能不能在第一时间听到和回应老百姓的急难愁盼。

上海市普陀区长征镇象源丽都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倪晓倩 (受访者供图)

    过去五年间,倪晓倩从一名两新党务工作者,变为社区治理当家人。为提高居民幸福指数,她在小区亮起书记名片,吸引50多名青年党员组建创想社,在小区开辟有声党史之路、儿童种子天地等空间。通过每月联席会议,她带领居民区干部、志愿者联动周边学校、商铺、企事业单位,打造15分钟“社区生活圈资源共享家”,居民生活愈发多姿多彩。

    象源丽都小区荣获全国首批老龄友好示范小区称号,这得益于在照顾独居、残疾、失能等特殊老年人群上有担当、有办法。倪晓倩为了充分发挥居民对共建美好生活的主观能动性,以多种方式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零距离感受民情民意。

    “守护好小区这一方天地,我是第一责任人,老百姓能否在此安居乐业,我是时时放心不下的。”倪晓倩说。

    上海市委报告提出,超大城市治理必须发挥人民主体作用,打造人人都能有序参与治理的城市。倪晓倩说,未来五年,自己和同事要搭建更多线上线下民意“直通车”,设计更为标准化、制度化的社区居民关爱政策,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做靠谱人、靠谱事,打造靠谱社区。”

    (二)

    如何焕发老旧小区的生命力?这是上海浦东新区浦兴路街道长岛路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李秀勤过去五年最放心不下的事。“小区应该充满活力和创造力,让人生活舒适,或许它存在的时间已经很长,但‘老旧’不应该是它的特点。”

战“疫”中的上海市浦东新区浦兴路街道长岛路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李秀勤 新华社记者 杨有宗 摄

    行走在长岛路居民区,车辆停放整齐、绿化修葺一新,尤其小区里一幢幢黄、蓝相间的楼座格外显眼。2020年调任到此后,李秀勤发现,这个回迁房小区面临停车秩序混乱等诸多问题。

    在征得居民同意后,由李秀勤主导,将居民区楼座外立面更新,从原来的土黄色改为更亮眼的黄蓝相间配色。小小的改动,让居民看到社区实实在在的变化,也更愿意参与到社区治理中。李秀琴创新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方法,牵头创建“幸福岛”党建项目,组建“弘岛”党员志愿者团队及助力美丽家园建设的“靓岛”团队等,通过党建引领,社区自治力量充分发挥,治理能级得到显著提升。

    上海市委报告中“强化区域资源统筹和多方主体联动,完善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共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社会治理体系”的内容,让李秀勤感触颇深。“社区工作者放心不下的事,件件都有清晰的回应。”李秀勤考虑,要把今年上海抗疫中涌现出的社区志愿者服务队伍留下来、稳定下来,通过项目搭台、党员带头、群众唱戏,凝聚更大的基层治理合力。

    (三)

    上海也有“留守儿童”?

    这是崇明区新河镇永丰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施凤近年来“时时放心不下的事”。

上海市崇明区新河镇永丰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施凤 (受访者供图)

    崇明地处上海远郊。多年前,交通不如现在便捷,村中外出务工的年轻父母一年不回几次家,隔代抚养也带来不少成长的烦恼。看着孩子期待的眼神,施凤在永丰村成立“小凤工作室”,组建“爱心妈妈”志愿者队伍,为留守儿童提供生活、学习上的帮助。

    施凤告诉记者,随着父母回家频率、时间大大提升,真正意义上的“留守儿童”如今已经寥寥无几,工作室的服务对象已从留守儿童扩大至全村的未成年人。同时,通过链接当地中学资源,孩子们与高中生开展结对,“双减”下,学习辅导、课后服务都有了质的提升,受到孩子、家长的高度认可。

    “‘努力让每个孩子都拥有天真的童心、烂漫的童趣、快乐的童年’,市委报告里的这句话说到我的心里去了。”在施凤看来,农村孩子生活状态的变化,折射了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的步伐,这一图景只会越来越美。“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各方都要尽一份责任,我会把这件事始终放在心上,用心用情,助力他们成长成才。”

    (四)

    2021年,上海静安区彭浦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团队长严正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二十多年服务健康上海建设,他在老人身上倾注最多心力,最放心不下的也是老人。

上海市静安区彭浦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团队长严正 新华社记者 郭敬丹 摄

    数字化助力城市发展,却也让老人遇到“数字鸿沟”。近年来,严正带领团队,依托家庭医生App等,为方便老年人就医提供帮助,但还是存在没有或不能熟练使用智能手机的“离线”老人。“每次看到老人着急,我更是忧心。”

    翻看市委报告,“建设老年友好型社会,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和适老化改造,积极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的表述,带给严正十足的信心。“我要再多想点办法、多做点工作,比如在保留传统电话、现场预约门诊的基础上,也要及时发现问题,让新科技手段对老年人更友好,让他们搭上‘数字快车’,谁也不落下。”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634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