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凭处方购药报销比例不变 闵行首批双通道药店上线

2022年06月28日 08:22:54 来源: 东方网

    医生开具的处方药,医院药房没有,可以凭处方在“双通道”药店购买,报销比例与在医院配药一样。在上海闵行,首批2家“双通道”药店已经分别在莘庄镇和江川路街道上线。

    近日,患者汤女士成为闵行“双通道”药品成功下单的第一人。汤女士因皮炎到闵行区中心医院皮肤科就诊,根据情况,皮肤科医生为其开具了克立硼罗软膏处方药,但这个药闵中心药房没有。汤女士被告知可以拿着处方到附近的上海益丰上虹大药房有限公司莘庄店购买,就跟在医院配药一样。她将信将疑地来到了药店,没想到真的如医生所说的那样。

    据了解,为进一步满足参保人员基本医疗用药需求,确保国家医保谈判药品顺利落地,闵行首批2家医保定点零售药店纳入药品“双通道”管理范围,患者凭处方在药店买药可以享受和在医院配药一样的报销比例。纳入“双通道”的药品也是纳入医保范围内的国家医保谈判药品,参保人员在医保定点医疗机构或者“双通道”医保药店都可以直接医保结算并享受相同的本市医保报销待遇。国家医保谈判药品名单每年动态调整,今年共有275种药品列入其中。

    “不是所有药品医院都会配齐,经医生诊断,如果某种国家医保谈判药品更为适合,医院药房没有也不要紧,患者拿着处方,到‘双通道’药店就可以购买。”闵行区医保局医疗保险科负责人表示,2家“双通道”药店分别位于莘庄镇和江川路街道,在闵行区中心医院和上海市第五人民医院附近,也是考虑到方便患者开好处方就近购买。

    那么,参保人员如何在医保药店购买“双通道”药品?据介绍,参保人员先到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就诊,由医师开具外配处方。参保人员携带开具的外配处方、社保卡(医保卡)、门诊病历(或出院小结)等材料到医保“双通道”药店购买药品。

    举个例子:患者张某,本市职工医保,门诊报销待遇正处于共付段。他到二级医保定点医院门诊就诊时,医生根据病情开具了达格列净片的外配处方。张某到医保“双通道”药店购买达格列净片,结算时医保报销比例为75%,个人承担比例25%,与在二级医院报销比例相同。

    如果张某到一级医保定点医院门诊就诊,医生同样开具了达格列净片的外配处方,张某到“双通道”医保药店购买达格列净片,医保报销比例为80%,个人承担比例20%,与一级医院的报销比例相同。

    据悉,国家医保谈判药品主要是临床价值高、患者急需、替代性不高的药品,闵行区内首批2家药店将作为药品“双通道”管理试点药店,后续将根据试点情况,结合患者合理用药需求,逐步扩大“双通道”管理适用范围,方便市民购药。(黄丽春 陈美玲)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634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