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6月29日起上海有序恢复堂食 做好防疫莫大意

2022年06月28日 08:25:05 来源: 解放日报

    26日上海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宣布,本市自6月29日起,辖区内无中风险地区且近一周内无社会面疫情的街镇,有序放开餐饮堂食。恢复餐饮堂食的具体区域,由各区政府综合评估疫情防控形势后确定。

    堂食恢复在即,应该如何防疫?记者采访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防治所消毒与感染控制科朱仁义主任医师,从消费者和商家角度,为大家解读恢复堂食后的防疫要点。

    市民:服从防疫管理

    消费者应主动扫场所码或数字哨兵(须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就餐时间一般掌握在1.5个小时左右,就餐前后科学佩戴口罩。建议提前规划好就餐目的地,提倡预约就餐,优先选择无接触式点餐、结账。

    注意个人防护。做好手卫生,在就餐前、如厕后洗手。用餐过程中,摘下口罩时一定要注意保持口罩内侧的清洁,避免污染。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捂住口鼻,无纸巾时用手肘代替,注意纸巾不要乱丢。

    合理保持间距。就餐建议隔位就座,避开通风不良座位(如无窗户的包间),尽量减少在餐厅的就餐时间。提倡落实分餐。多人围桌合餐时,使用公筷公勺或实行分餐制,减少接触传播风险。

    商家:控制就餐人流

    扩大餐桌间距,大中型餐厅(经营面积150平方米以上)大堂按70%比例设置餐位,餐桌之间必须保持一米以上间距。小型餐饮餐厅(经营面积150平方米以下)按最大承载量的50%比例控制就餐人数。方(长)型餐桌实行隔位、错位入座,标准圆桌实行隔位入座。

    采用非接触式点餐、结账。在取餐区、结账区、店内外候餐区等人员易聚集区域划设“一米线”,提醒顾客保持安全距离。优先采用非接触式点餐、结账。

    提倡预约、分时、错位就餐。提倡就餐预约制,合理安排消费者到店时间。推行分时就餐、错位就餐等方式,确保顾客就餐安全。尤其是团餐企业,可以采取分批次就餐、分装成盒饭送餐到岗位等方法。

    做好消毒工作。经营场所在恢复经营前,应分片、区开展一次全面的预防性消毒,对重点区域逐一开展消毒,做到不留死角、应消尽消。营业时,注意开窗通风,对于通风不良的,可采用电风扇等机械通风方法加强通风,每桌顾客就餐完毕离开后要及时对桌椅及餐具进行清洗消毒。采购物品做到专人接收货,对货物表面使用常量喷雾器喷洒进行消毒再入库。(记者 侍佳妮)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634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