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年度考场作文成为社会“语言盛宴”

2022年07月12日 10:15:30 来源: 新民晚报

    “这不过是个开场”几个字,再配上各种各样的表情包,昨天中午开始蹿红的这个网络热语,出自今年上海中考语文作文题。无论是正解还是曲解,“这不过是个开场”成了很多成年人一本正经的“戏谑话”。

    其实,每年高考、中考最热闹的话题就数作文题了,有不少还连续多日占据热搜榜前列,成为一种社会文化现象。这又是为什么呢?

    莎士比亚的“凡是过去,皆为序章”恰好暗合了“开场”的寓意,让青少年反思过去、憧憬未来,这样的作文有着积极的导向意义。上海写作学会副会长韩可胜表示,历年的作文题往往都会形成社会的一个聚焦点,无论是考生、教师还是其他社会各界人士,甚至里弄里的叔伯阿姨都可以从自己的理解去发表意见。知识界的一些有识之士,会从每年的高考、中考作文题,去窥视年轻一代的思辨力与价值观。韩可胜说,从古至今的考场作文始终是社会高度关注的话题,古代的科举考试题目吸引朝野关注,现代的考场作文同样也会引发社会热议。还有一点,随着我国高等教育的普及,很多“过来人”还会由今年的作文题联想到自己当年写过的考场作文,甚至还有网民会“手痒难耐”,待高考、中考作文题一公布,就急忙在网上写出自己的同题作文,这也算是一种怀旧情结吧。

    “今天的作文题是啥?”无论是高考日还是中考日,连闲聊的人都会问一句这样的话,还会评头论足“是难是易”,网上的跟帖也煞是热闹,有的要么一知半解,要么“跟着感觉走”。以今年全国高考语文甲卷作文题为例,取材于《红楼梦》“大观园试才题对额”里一个情节的作文题。要求围绕“众人给匾额题名,或直接移用,或借鉴化用,或根据情境独创,产生了不同的艺术效果”展开思考。考题一揭晓,各种议论立马炸开了锅:“什么?高考要考《红楼梦》?”“要命了,现在的高中生哪有时间认认真真读名著啊?”……上海新纪元双语学校校长李海林教授说:“不管你是喜欢还是不喜欢,不管你有什么样的理由,一名中国的高中生是必读《红楼梦》的,这也是国家语文课程标准规定的阅读篇目,否则就不配做一名高中生。有人说没时间读名著,那么请问你的时间去哪里了?都用在了刷题?放着中国和世界的名著那么好的文化营养不去吸收,反过来却责备作文命题太难、太偏,这就本末倒置了。”

    同样,对于昨天的上海中考作文,考场外也有家长议论“现在的孩子怎么还会有空去读《傅雷家书》啊”,言外之意是题目出得有点偏。市教育考试院昨天在评析作文题时说,《傅雷家书》是初中语文整本书阅读的必读名著之一,今年的中考作文题贴近学生年龄特点和生活实际,引导学生认识到人生之路就像漫长的马拉松赛跑,启示他们乐观从容地面对当下生活,充满信心地面对无限可能的未来生活。

    华东师大中文系教授、《中文自修》主编王意如把“全民热议作文”的现象称作是一场“语言的盛宴”。她说,只有语文作文才能在全社会激起那么强烈的共鸣,不要说数理化,就是语文卷中的阅读分析题,除了语文教师和学生,其他人基本上不会去关心,更不会有探讨的欲望。而作文却不同,每个人都可以结合自己的人生历练和对事物的认识提出看法。而且,这几年的作文题也越来越紧密地联系社会生活,这也给考场作文“变身”为社会热点话题提供了巨大空间。(记者 王蔚)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4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