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数字化场景应用在临港崭露头角

2022年07月18日 08:56:34 来源: 文汇报

  车右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无人驾驶小巴。

  在“最强大脑”指引下,“聪明车”驶上“智慧路”;人工智能(AI)赋能,园区里停车、短途接驳、保洁消杀、商业等都能无人化……在临港新片区这座宜居宜业的未来之城,这些未来感十足的场景正融入日常的数字生活中。

  当前,临港新片区正全面推进数字孪生城市建设,数字化资源高度集聚的国际创新协同区,最近以“揭榜挂帅”形式发布数字化应用5大场景8大项目征集令,包含AI+无人测试基地自动清扫、AI+园区防疫、AI+数字底座升级、AI+园区商业、AI+交通出行等。企业带着研发产品和方案前来,临港科技城公司提供开放场景进行试点和推广。

  “最强大脑”指引“聪明车”开上“智慧路”

  在创晶科技中心园区,一辆“萌萌”的无人驾驶小巴在几座塔楼之间穿梭摆渡,车内没有方向盘、油门、刹车,当它遇到转弯、红绿灯,以及行人突然闯入、车辆交汇时,都会自动作出相应的操作。

  “聪明”的小巴,靠的是“幻境”远程自动驾驶系统。上海车右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王立介绍,该系统由企业自主研发,“AI赋能车辆进行远程决策、控制、自动规划,更高效也更安全”。

  这里还有“智慧路”——园区道路已铺上车路协同交通控制机、智能信号灯、雷视检测器、智能充电站、智慧综合杆等智能化设施,车路协同系统云平台作为“最强大脑”,三者共同打造一体化车路协同出行模式。

  车路协同出行有多“行”?负责“智慧路”和“最强大脑”建设的上海杰瑞兆新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桃桃表示:“车路协同的本质是车、路、网、云联动和协同进化,基于5G通信、云边协同、数字孪生等技术,实现车辆与道路间实时动态交互,构建更高效、更安全、更智能的数字交通体系。”

  值得一提的是,两家企业均落户在创晶科技中心,“上下游不出园区”极大地方便了“聪明车”和“智慧路”协同发展,接下来他们还将携手推进AI+数字底座升级等数字化应用场景建设。

  停车、保洁都能充满“智慧”

  眼下,智慧停车、智慧充电、智慧能源、智慧出行、智慧物业等多个数字化场景应用已在国际创新协同区崭露头角。

  “真香!”现场体验了园区无人驾驶自动停车后,不少人这样说。AGV自动导引停车系统包含AGV小车、智能调度系统,以人工智能算法支持自动存取车全流程。车主只需把车辆驶入停车位便可离开,这之后,所有的工作便交给智能系统,AGV小车将把车辆“搬运”到地下车库停车位上。取车时,车主只需在车库外按键取车、付费,系统便自动将车辆“推送”出库。

  停完车步入写字楼,记者注意到,大堂没有保洁阿姨,取而代之的是一辆清洁消杀无人车,能同步进行消杀、洗地、尘推、吸尘、清扫等作业。无人清扫车出自复旦临港产业化创新平台培育孵化的上海复运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本轮疫情防控期间投入实战,守护园区安全。公司CEO金晓伟介绍:“接下来我们将参与到AI+园区防疫、AI+园区商业等相关数字化场景应用,未来还将在新片区对全场景无人车示范运营深度探索。”金晓伟说。

  凭借得天独厚优势打造智慧城市样板间

  临港数字孪生城是上海首批数字化转型示范区之一,业内专家认为,前瞻的战略规划和政策指引、前沿产业供给、人才集聚、应用场景丰富多元等赋予“数字临港”得天独厚的优势,有利于打造智慧城市样板间。

  在临港新片区管委会智慧城市研究员王亮看来,此次数字化场景应用发布将有效促进前沿技术和应用场景结合,吸引更多企业投入实际的应用场景,在实战中让技术快速成熟,并推广应用到更多产品上,形成良性互动。据介绍,临港新片区还将发布“数字孪生示范区”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出台相关技术标准,建设融合生长的未来数字孪生城。数字天文馆、数字冰雪之星等“网红场景”将进一步深化。此外,还将推广中运量数字化转型,包括智能停车、智能站台等场景应用。(记者 周渊)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642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