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场所码+数字哨兵”如何助力流调开展?

2022年07月19日 09:40:36 来源: 文汇报

  7月3日至今,本市已累计报告11例社会面阳性感染者,市区疾控立即启动,开展了相应的流调排查、核酸检测和人员管控工作。

  流调是开展流行病学研究和阻断疫情传播的重要手段。遍布全市的“场所码+数字哨兵”如何助力流调开展?当市民接到流调电话或收到市防控办短信提示,又该如何配合防疫工作?市卫健委表示,本市正不断完善便捷灵敏的发现机制,建立健全“核酸+抗原”“场所码+数字哨兵”“发热门诊+药店”的综合监测体系,构建多点触发监测预警机制,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上海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吴寰宇介绍,作为疫情防控的重要环节之一,流调的目的是弄清个案情况,包括暴露情况、接触情况、活动轨迹与就医情况等,寻找与传染源、传播途径有关的蛛丝马迹,厘清传播链,为判定密切接触者、采取隔离措施以及划定消毒范围提供依据。

  主动扫“场所码”“数字哨兵”

  一旦发现阳性感染者,市区疾控部门的流调人员会坚持“以快制快”,充分发挥“三公(工)一大”协同工作机制,结合现场调查和大数据信息,综合分析、科学研判,排查活动轨迹,锁定风险人群。

  吴寰宇特别强调一点:在重点场所推行“场所码”“数字哨兵”,是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重要举措。通过扫码,不但可快速实现常用的“随申码”亮码及疫情防控相关信息核验,还可以自动完成个人信息登记,提高场所管理效率。

  此外,“场所码+数字哨兵”还使得重点场所疫情防控更精准。吴寰宇解释,在场所发生疫情的情况下,可以通过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或密接者的扫码记录,快速关联到其他扫描过该“场所码”的人员,便于相关部门快速开展流调,精准排查。“通过流调,疾控人员能够掌握疫情的特点,也能有针对性地提出一些防控的建议和策略。因此,当市民接到流调电话时,请一定认真对待、积极配合。”

  认真对待积极配合流调

  为避免市民在接到流调电话时,因误认为是骚扰电话而拒接,目前,针对流调人员的“来电名片”已在各区陆续开通。

  流调人员综合分析、科学研判,排查活动轨迹后,会锁定风险人群,其中会对一些可能存在风险的人员发送短信。当市民收到市防控办短信提示后,应按要求尽快至核酸检测点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并间隔24小时再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即3天内应完成2次筛查。

  “请市民朋友在收到提示短信后积极配合,按要求落实核酸检测工作。这可以保护自己、保护家人、保护他人,以便及早发现疫情苗头,及早采取措施防止更多人被感染。”吴寰宇提醒,一旦出现发热等可疑症状,务必做好个人防护,及时到就近的发热门诊就诊。如果近期曾前往本市疫情中高风险区或接触过核酸检测异常人员,要主动向所在社区等报告,并配合后续防控措施。(记者 李晨琰)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643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