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校长“直播带货”,让00后看到老牌高中新面貌

2022年07月19日 09:40:43 来源: 文汇报

  按照今年的上海中招日程,前、昨两天,沪上参与自主招生的高中学校在“云端”举行校园开放日。今年是新中考施行的第一年,随着招生录取方式的变革,不少高中学校更珍视每一位考生的选择。

  如何抓住校园开放日这个契机,赢得00后考生和家长的好感?记者注意到,除了用H5介绍学校办学理念,VR直播学校全貌,今年,不少高中的校长都亲自上阵,通过“直播带货”,将学校的特色班级、教学特点等推介给广大考生和家长。

  一场场围绕校园开放日展开的创意比拼,让00后们看到了老牌高中的新面貌。

  校园开放日在线直播,拉近学校与考生的距离

  “今年网络直播的校园开放日,有趣、有爱!”刚过去的这个周日,曹杨二中校园开放日直播间“挤入”了3000多名考生和家长,他们中的大多数人全程观看了一个半小时的直播推介,这让校长周飞深感惊喜。

  虽然校园开放日活动搬到“云端”已有两三年,但与考生直播互动尚属首次。学校平日里的作业量多吗?博雅实验班招收什么样的学生?没有小语种学习经历能不能报考德语理工实验班、意大利语理工班……直播间里,周飞和身边的老师们回答着来自考生和家长发来的各种问题,咨询效率很高。在周飞看来,直播拉近了学校和考生的距离,更能显示出学校招生的满满诚意。

  同一天,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的直播间里,校长李志聪和校办主任王骁也首次担纲“主播”,为考生和家长讲述了学校的办学理念、招生政策和计划等。为了更充分展示学校在人才培养方面的考量,李志聪专门向大家推介了几位校友的故事。

  “我们青睐的学生,成绩优异是一方面,但更重要的是有社会责任感,要尊崇内心、学会选择,要有学成之后成为社会栋梁、报效国家的远大志向。”当天,华东师大二附中的直播间也先后吸引了2500人次的观看,最高时有1800人同时在线,收获了超过12万的点赞量。

  今年,浦东新区的川沙中学则在B站平台进行校园开放日直播。10点钟,直播开始后,直播间里迅速涌进了上千人观看。“老师真会整活”“欢迎来川中”……留言区和弹幕十分热闹,沟通融洽。此外,上海市建平中学、上海市嘉定区第一中学、上海市延安中学等校今年也纷纷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举行校园开放日,走近00后和家长。

  00后期盼高中三年成绩好,更要学得开心

  今年是中考改革落地的第一年,在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市特色普通高中的自主招生录取填报方面,根据规定,每名学生均可填报2个志愿,志愿不分先后。

  在周飞看来,高中自主招生,“自主”是关键词。这就要求学校和考生做好双向选择,而相互“适合”,是选择的基础。“尤其是在招生录取方式改革的背景下,我们更加珍惜每一位前来报考的学生。”

  曹杨二中90后教师、新高一年级组长朱依哲是学校此次网络直播校园开放日的“总策划”。她认为,“直播带货”这种形式更对00后学子的胃口,用这种互动性和趣味性较强的方式走近学生,能将学校的师资队伍、课程建设等亮点进行全面展示,不仅家长看得懂,相信也会让学生们很走心,而这也是老牌名校用全新的姿态和面貌迎接一批批00后的尝试。

  让朱依哲印象尤其深刻的是,在直播间,学生们除了学业成绩之外,还纷纷留言“想了解一下学校的住宿环境如何?”“学校的社团活动丰富吗?”“能不能不海量刷题就能考取好成绩?”……正如不少高中教师所感受到的那样,如今00后们在选择高中学校时,考虑得更为全面,学生们不仅关注各个高中学生考取重点大学的情况,还看重高中三年的学习过程是否愉快,学校的办学理念是否适合自己,在高中能否全面发展等。

  王骁告诉记者,在直播间举行校园开放日时,能明显看到不少考生是和家长一起“走进”直播间的。“全家一起了解华师大二附中和各个高中,更利于今后的志愿填报选择。”(记者 张鹏)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643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