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高温天持续,申城“降温经济”正热

2022年07月27日 10:01:10 来源: 解放日报

  连续多日高温,上海进入“烧烤模式”的同时,也点燃了防暑降温的“夏日经济”。除了空调、冰柜等家电销售火爆外,市民日常消费也悄然变化——盒马将夜宵摊搬进门店内,市民逛超市的同时还可以坐下来吃顿烧烤;雪糕冰棍依然畅销,但食用冰块成销售“黑马”,就连宠物也有了专属的凉席和“猫锅”。

  超市里吃烧烤,酒也好卖

  “天气太热了,我家习惯太阳落山后再出门逛逛,吃点夜宵。”最近,家住大宁音乐广场附近的李女士找到了一处新的吃夜宵好去处,“盒马的餐食座位区多了很多五颜六色的鸡尾酒,坐在这里可以撸串,感觉像是走到了酒吧,又像在逛夜市。更重要的是,超市里有空调,吃烧烤也不会大汗淋漓。”

  8000吨湖北小龙虾、4500吨大连生蚝、1万吨精酿鲜啤,还有波龙、泰国椰青、冷锅串串……早在4月份,盒马在全国开始启动夜肆项目,随着疫情稳步好转,夜肆项目在本月落地上海,超市里搭起夜宵摊。记者在盒马长宁来福士店看到,餐饮区专门开辟夜肆区域,傍晚时分,海鲜拼盘、小龙虾、精酿鲜啤、红柳枝羊肉大串、烤鱿鱼等美食依次摆开,还有炒面、炒粉的摊位,吸引不少市民驻足。

  “夏季的夜间餐饮需求本身就比较旺盛,为了丰富市民的夜间生活,我们想到把传统夜市搬进门店,通过线上线下给消费者提供夜间消费便利。”盒马鲜厨营运负责人翁伯表示,每天下午5时开市,晚上10时打烊,上海市民既可以线上买回家,也可在线下逛夜市,相对而言,门店的氛围更好。在夜市场景下,除了美食,酒水也是刚需。夜肆成交最旺的时段是晚上7时至9时之间,餐饮类商品卖得最好,其次是酒水。7月以来,盒马的成交额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2%,成交用户增长了15%,精酿系列增长了154%。

  此外,记者走访多家超市发现,“夜生活”已成为夏日经济的重要一环,不少商超都将啤酒、熟食等夜宵食品摆放在显眼位置,也在线上推出许多优惠活动助推夏日消费。比如联华及i百联携手打造“嗨吃潮饮节”,线上线下多场景推出冷饮雪糕、休闲零食、啤酒饮料和小龙虾等各类美食,进一步刺激消费市场。

  “夜经济是促消费、保民生的重要力量,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夜市经济,既是商业创新的实践,也是以零售创新撬动相关产业链复苏的重要抓手。”上海财经大学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劳帼龄认为,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新型夜市”对于消费时间的延伸、消费品类的扩充、周边消费的带动具有放大效应。

  纯冰块型商品销售火热

  除了夜间避暑带来的消费场景外,上海人还有更直接的消暑手段——买冰块。入夏以来,外卖平台的食用冰块、纯冰杯、冰球的订单量持续走高。

  记者从饿了么平台了解到,今夏上海各便利店冰品消费增长显著,其中除了各类平价、怀旧冰淇淋销售火爆,纯冰块型商品也因其使用方便快捷,可搭配各类水果、酒饮,而受到消费者青睐。据统计,7月以来,上海各家便利店已在饿了么平台卖出约300吨食用冰块商品。

  位于淮海中路、复兴中路路口的捷德鲜超市,是一家小型社区精品超市,开张一年多来深受周边居民喜爱。店长邓建莉近日发现,天气炎热,消费者购买各类日用品大多选择外卖。其中,尤其以冰品外卖特别火,这一个月里,该店已卖出近千份纯冰块商品,合计近1吨重,最火时,每天卖出40多包冰块。邓建莉发现,高温天上海人“买啥都要带点冰”,自己在家调酒、兑冰饮都需要冰块。以往,酒类是冰块最“铁”搭配,顾客大多伴气泡酒、白葡萄酒,或是气泡水、饮料等一起下单。今年,顾客的买冰搭配五花八门,“比如搭配西瓜、芒果,或是搭配一些厚椰乳、薄荷叶等,自己在家调制饮品,有时买宠物粮也会带两包冰。”

  连续高温之下,宠物降温也成了消费热点。据天猫数据,7月至今,宠物防晒降温服饰的销售额同比增长超过500%,宠物冰垫凉席销售额同比增长超200%。宠物空调屋、宠物降温喷雾、宠物冰丝围巾、宠物露营帐篷、补水罐头等备受青睐,其中有一款铝制“猫锅”,降温指数居前。创立于上海的宠物品牌pidan市场负责人杜茜介绍,“猫锅”降温的原理是采用铝合金金属材质,热导系数达209,可做到几秒内快速物理自然降温,外部加喷砂及阳极氧化工艺处理,不沾宠物毛灰,也不易滋生细菌。这款“猫锅”今年已成为其天猫旗舰店的爆款商品,6月销售额环比增长近250%。(记者 查睿)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46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