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三鼎坐镇 细说“何以中国”

2022年07月31日 09:07:27 来源: 新民晚报

网格纹鼎

妇好鼎

镶嵌金银团花纹带流鼎 王凯 摄

  重磅精品大展“宅兹中国——河南夏商周三代文明展前天下午在上海博物馆开幕,展览由来自国内20家文博单位和考古机构的217件(组)珍贵文物汇聚而成,拉开了上海博物馆与国内考古大省合作举办“何以中国——文物考古大展系列”的序幕。

  三鼎来历不凡

  展厅入口处,夏商周三代各有一件代表性的青铜鼎,均为国宝之中的重器,引领观众探寻中华文明的起源。

  夏代晚期的网格纹鼎是迄今为止我国考古发现最早的青铜器,它的造型纹饰风格与河南龙山文化晚期的陶鼎形制一脉相承。二里头青铜鼎的出现,是王权礼制萌生的象征。商代晚期的妇好鼎,直耳方唇,纹饰丰富;而战国晚期的文物镶嵌金银团花纹带流鼎,更是拥有罕见的四瓣花纹装饰,富有极强的艺术感染力,是战国时期错金银工艺的典型。

  河南地处“天下之中”,是夏商周三代文明的核心区,这三件国宝都在河南境内出土。这次展览汇集了河南博物院、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等20家博物馆和考古机构的重要藏品,涉及89个考古遗址,展现了河南省内发掘的夏、商、周三代重要考古发现。

  “中国”两字溯源

  展览名称“宅兹中国”来自于西周青铜器何尊,铭文提及周成王营建成周(今洛阳),这是“中国”一词最早出现的记载,隐含着当时的天地意识和国家观念,引此作为展览标题,意欲反映河南在三代文明持续演进中的突出地位及其对于阐述“何以中国”的重大意义。

  夏代晚期镶嵌绿松石兽面纹青铜牌饰加工精巧,丝丝入扣,繁复的器表纹饰,使作品凝重、威严,同时又展现出我们祖先在作器时丰富的象形力和高超的构图能力,是这一时代青铜艺术审美观念的集中体现。

  系列大展增信

  无论从规模、数量和展品等级上,此次展览堪称上博今年举办最重要的精品大展。上海博物馆馆长杨志刚表示,上博将以博物馆擅长的方式展览文物,解读文物背后的历史信息,展示和求解中国文明起源形成发展过程中的基本图解、内在机制、各区域的演进路径。

  上海市文旅局(文物局)局长方世忠表示,作为“大博物馆计划”展陈的重要组成部分,“何以中国”文物考古大展系列将充分挖掘优质丰富的馆藏资源和最新考古发现,展示中华文明起源、发展和灿烂成就,着力做好“以物论史”和“以史增信”两篇大文章。

  展览向公众开放,可通过上海博物馆公众号预约参观。(乐梦融)

【纠错】 [责任编辑: 沈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48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