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夏练百日

2022年07月31日 09:17:00 来源: 解放日报

团队计时赛上,运动员两人一组互相抛接重8公斤的软式药球。海沙尔 摄

  每年夏季,都是上海体育健儿狠抓体能、磨炼意志的关键期。今年夏训从6月中下旬开始,至9月底结束,约100天。在崇明体育训练基地,运动员和教练员们坚守运动场,用汗水与梦想做伴,苦练体能和专项技术。

  在基地里,一看那些皮肤被晒得黝黑的运动员,就知道肯定练的是曲棍球、棒球、垒球、田径这类的室外项目。晒黑是家常便饭,女运动员经常会皮肤过敏,但她们只是轻描淡写地表示:“都已经习惯了。”

  近日,一场夏训体能大比武在基地进行。既有挑战个人的速度灵敏三项赛、下肢耐力三项赛、个人全能三项赛,也有考验团队协作的跳绳双飞、俯身+跳箱组合、推拉雪橇、药球抛接、4×400米接力,让久已没有比赛的运动员们兴奋了一把。各支运动队通过层层选拔派出“最强阵容”,共有155名运动员突出重围参赛,其中既有实战经验丰富的老将,也有崭露头角的新人。

  体能是竞技比赛的基础,也是竞技赛场的“入场券”。上海现代五项队教练曹忠荣介绍,“夏季奥林匹克项目很多是户外运动,七八月又是奥运会和世界大赛的黄金比赛期,运动员更要抓住夏训的时机提高耐力和速度,适应酷热的环境。现代五项赛制改革后,竞争更激烈,专项体能的提升有助于提高运动员的竞技成绩。”

  受疫情影响,不少运动队自去年全运会后就没有比赛,如何科学训练?这对教练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尤其要应对运动员的心理疲劳和克服运动的倦怠感。

  上海蹦床队领队徐颖琦介绍,运动队在几个月的封闭集训后,运动员确实出现了训练懈怠的情况,队里及时跟运动员谈心,做好思想工作。队里设计了“三小考一大考”,通过几个节点考核,提高运动员的竞技状态。

  上海曲棍球队教练崔英彪表示,“夏训奋战100天,对运动员的专项体能和基础体能都有要求。我们采取分组对抗,结合数据分析,尽量达到高水平对抗效果。”

  夏训对运动员的体能消耗很大,为了保证科学训练,科医保障团队也会及时跟踪运动员的生理生化指标。比如通过运动员的血液、汗液、尿液等机能指标检测,评估运动员的身体状况,帮助教练及时调整训练计划。

  在基地的体育医院,运动员利用休息时间抓紧进行康复治疗。这里有先进的运动康复设备,可以通过运动理疗和康复手段,帮助提高运动员的平衡和反应能力,避免运动损伤。

  热爱可抵岁月漫长。今年是上海竞技体育70周年,一张张年轻的面孔代表着上海竞技体育的传承。因为热爱,运动员们用日复一日的训练铺就梦想之路。(秦东颖)

【纠错】 [责任编辑: 沈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48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