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40.2℃!申城“四刷”高温红警

2022年08月06日 09:26:31 来源: 文汇报

  昨天申城发布今夏第四个高温红色预警,烈日之下小朋友吃着冰淇淋降温解暑。 记者 袁婧 摄

  副热带高压持续发力,申城最高气温再破“4”。根据上海中心气象台发布的数据,徐家汇站昨天最高气温冲至40.2℃,是今夏第4个超过40℃的日子,也触发了今年第4个高温红色预警信号。

  体感“热化了”!昨天究竟有多热?不少网友晒出手机自带天气软件测得的即时气温,显示部分地区直逼50℃。对此,上海中心气象台专家解释,市气象局发布的气温数据是由标准气象观测站依据统一技术标准测得的大气本底温度,而一些手机自带的天气App并没有使用实际观测数据,而是采用了其他数据和手段进行估算。

  数据显示,7月5日以来,已有3波连续高温天气“暴击”申城。截至昨天,本市今年35℃以上高温天数累计已达32天,为近30年以来同期最多;40℃及以上高温天数也达到了4天。到目前为止,申城今年“4”字开头的高温日数已跃居“史上”第二。

  明天将进入立秋节气,但影响申城的高温天气却丝毫没有“让步”的迹象。据预测,申城未来10天仍将在副热带高压控制下,酷暑仍是天气主基调。具体来看,今起至下周日,上海每天最高气温都在38℃至39℃之间,极端最高气温可达40℃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受高空短波槽影响,本市今天有强对流天气过程并伴有雷电、短时强降水,局地可能出现冰雹和8至10级雷雨大风,主要降水时段在午后到夜里。(记者 张天弛)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650073